“克强节奏”谱写中国-中东欧合作新篇章

2015年11月26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16+1合作”好比一列高速列车,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从贝尔格莱德到苏州,不断加速。随着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贸易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夜航从马来西亚返回国内,凌晨两点多才到达苏州宾馆,2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立刻又进入“16+1”模式。图为见下一场外宾途中,克强总理边走边看手表。

  11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苏州举行。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阿尔巴尼亚等16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总理在两天的会晤中以“克强节奏”为中国-中东欧合作谱写新的篇章。

  “克强节奏”助力“16+1”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总理在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之后,立即返回国内,凌晨两点多才到达苏州宾馆。2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又进入“16+1”模式,密集会见中东欧领导人。“克强节奏”以分钟计,名不虚传。

  李克强总理就今后“16+1合作”提出了“1+6”合作框架,即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他表示:中方愿同16国一道,共同编织“16+1合作”的锦绣画卷,为促进各国更好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做出新的贡献!

  李克强总理用两天时间与16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为中国-中东欧关系发展注入新能量。

  “克强节奏”超级推销结硕果

  本次“16+1”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一如既往地力推高铁等中国装备走出去。利用会晤主场之便利,他盛情邀请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亲身感受了中国高铁。

  常言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克强总理的“超级推销”下,“16+1”结出累累硕果。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建设协议于24日下午,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后正式签署。

  匈塞铁路全长374公里,是中欧地区重要的铁路线路,它的一端是有“欧洲心脏”之称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另一端则是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投资匈塞铁路建设符合双方利益,对中东欧国家基建发展有带动效应,并将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水平。

  “克强节奏”奏响“16+1合作”新乐章

  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三年多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经贸投资合作硕果累累。

  2014年,双方贸易额突破600亿美元大关;“16+1”专项贷款、投资合作基金等金融杠杆连连撬动马其顿高速公路、塞尔维亚跨多瑙河大桥、波黑火电站、波兰风电等多个基建、能源项目。随着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贸易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16+1合作”好比一列高速列车,从华沙到布加勒斯特,从贝尔格莱德到苏州,不断加速。

  李克强总理提出,2016年是“16+1”的人文交流年,希望中东欧各国努力增强文化和旅游合作,让越来越多的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增进交流,促进友谊,只有这样,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才能深入人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继续丰富“16+1”

     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阔步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