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 如何让百姓少攒钱多消费?

2015年11月1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从提升消费实力、挖掘消费潜力这些“基础”和“主体”工作入手,改善消费环境、创造消费热点、提振消费信心等相关配套措施也必须跟上。

资料图片

  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本届政府第11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是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李克强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在研究如何提升国内需求的同时,更要出台政策鼓励国内企业“积极适应消费者需求”。

  国务院在“双11”当天召开第111次常务会议,并且一个重要议题就是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这一时间节点上的巧合耐人寻味。尤其是在电商交易额创下新高凸显潜在消费需求巨大的情况下,此次会议上的这一议题就更显得不同寻常。如何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有效提升国内需求,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已成为当务之急。

  诚如总理所言,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消费者,消费是生产最终的需求。而且,“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民众对消费品的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确实正在转变、升级。”这首先要求企业顺应形势,主动作为,也需要相关部门落实总理提出的要求,积极做好政策方面的引导、鼓励、支撑。

  需要指出的是,提升国内需求,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不只是企业的功夫,还有一些配套问题也亟待相关部门“同时”研究、解决。在这方面,笔者以为,一要提升消费实力。要想方设法增加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只有可支配收入切实增长了,城乡居民的腰包鼓了,其消费能力才能得到提高。

  二要挖掘消费潜力。从现实出发,挖掘居民消费潜力就是要让大家尽可能地少攒钱、多消费。但设身处地地为百姓考虑,想让他们少攒钱、多花钱,就得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例如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一系列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三是改善消费环境。具体做法包括打击假冒伪劣、畅通投诉维权渠道、提高服务质量等等。虽然目前消费环境已经大有改善,但现实还不容乐观。市场假货不绝,人们谈食色变,消费时不安全、不放心,出了问题也难以解决等现象都急需治理。在这方面,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

  四是创造消费热点。普通人在消费倾向上都有从众的特性,因此政府完全可以针对这一特点,通过消费热点的制造来提振百姓的消费需求,促使人们舍得花钱消费。

  五是提振居民消费信心。这除了产品升级,让人满意放心外,还可以通过其它途径来实现,比如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也是促进消费升级、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研究表明,居民消费信心的升降与股市的牛熊状态息息相关。如果股市稳定,行情看好,百姓不仅乐于投资,也乐于消费;而如果股市熊了,那消费前景也不乐观。

  总之,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从提升消费实力、挖掘消费潜力这些“基础”和“主体”工作入手,改善消费环境、创造消费热点、提振消费信心等相关配套措施也必须跟上。(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用改革创新促进消费升级

     消费品进出口“五箭”齐发 助推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