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进出口“五箭”齐发 助推消费升级

2015年05月05日 07: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雷振华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从降低进口关税、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等五个方面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升级。

  从促进消费升级的具体举措来看,可谓招招实、招招硬,每招都“打”到了点子上、落在了实处。首先,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并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这就直接从源头减轻了消费者的税负负担,增强了促进国民消费的原动力;其次,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表面上看是宏观性改革措施,实际上已明示在随后将出台的具体方案中,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会顺势调整,消费税的税率最终会下降,有些品种甚至会取消征税,这无疑会激发国民的消费热情和增强生产环节的后备动能。

  再次,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的举措,更直白地告诉我们国外许多消费品,完全有可能在国内零关税销售,既让国民以更少的支出买到心仪的消费品,又反过来强制推动国内生产厂家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核动力”。

  第四,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的做法,既为国外旅客购买国内生产的消费品开启了便捷之门,又为促进国内生产的消费品快捷地走出国门创造了条件;同时,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的做法,为国外消费品进入国内敞开了绿色通道,为国民选购质量上乘使用安全的国外消费品提供了法治保障。再有,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减少收费项目降低进口的消费成本,达到为消费升级增强“助推力”。

  最后,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做法,恰恰为消费升级打开了另一盏绿灯,实现了从减少商品流通环节和方便国民就近购物等方面的实际性突破,抓住了促进消费升级的又一要害。尤其是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的做法,为国民放心购物、安心购物、安全购物、舒心购物擎起了一片新天地。

  毋容置疑,一旦与国务院“五箭”发力促消费的配套具体方案成行,不仅能有效地化解经济新常态面临的下行压力,还可借助国内与国际两大消费市场的有序扩大带动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为奠定“调结构、促转型、助升级”的产业新格局夯实基础。

  有待指出的是,如何把好国务院“五箭”促销费的实施关,怎样让具体的实施方案既接通消费升级的“天线”,又连好国民消费的“地线”,以及如何消除整个消费链条的环境阻力和制度执行阻力等,则需要在具体方案制定和实施中一并通盘考虑。与之同时,针对上述问题还需要像银行量化考核业务指标一样,组织各个部门制定和实施与解决问题相对应的全面量化考核办法,做到促进消费升级效果与各级各部门的考核评价、与相关人员的评优评先和晋级升职、与党政一把手的政绩评价等直接挂钩,确保促进消费升级的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实到岗到人,科学实现经济总决策直接融入到国民的“衣、食、住、行”细节之中,发挥出政策推动国内消费上水平上台阶的强大内生动力,达成以消费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夙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