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消费体验”拉低了消费品质

2016年04月14日 06:30   来源:红网   易国祥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相关宣传的增多和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升,宾馆“六小件”(即一次性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等洗漱用品)的使用量与早些年相比有所减少,但不理想。有专家表示,“六小件”大幅减少,还需假以时日,同时配合政策手段的多样化和激励机制的探索。(4月13日《人民日报》)

  有人认为,宾馆提供“六小件”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很难改,强制不提供或者有偿提供,会恶化消费体验。其实,当“六小件”成为宾馆标配后,“六小件”本身就无关轻重了,倒是这种貌似免费的服务,让客人养成了依赖,更容易忽视资源和环保,放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不花钱、或少花钱,让顾客获得商品和服务,乃至超值享受,最终走向反面的还有:数码相机拍照不需要胶卷,人们就不讲究质量,不负责任地滥拍一气,自拍成风,垃圾作品成堆;哪里有免费WIFI,哪里一定生意红火、人头攒动,人们甚至不管那里的主业质量如何,都愿意去占这点便宜,不惜栽倒在免费的坑里;曾经的自助餐厅,把肚皮撑得受不了,或者剩食很多,餐厅不让走人,等等。消费体验给很多人快感的同时,也让消费者付出了代价,有物质的,更有精神层面的。不讲究认真,不负责任,贪占便宜,舍本求末,宁让身体吃亏,也不让钱吃亏。长此以往,消费品质不升反降,供给的商品和服务也难以升级换代,还形成对“消费体验”的依赖。

  有对打羽毛球的夫妻,他们不在公园的旷野里打,因为那打不出水平。也不到免费场馆打,因为没有约束而坚持不下来。他们坚持每周交50元钱,逼着自己每天坚持,每场不走过场。这是消费者的自觉;4万人在一个公益会场吃免费中餐,没有哄抢、没有误时,没人多吃、没人饿着,没有浪费、没有乱丢纸袋饭盒,因为这是场道德论坛,气场强大,虽无官方力量在场,却有严密组织安排,有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保障与示范。这是供给方的水平。

  在消费群体素质参差不齐时,不简单讨好消费者,要分门别类,采取奖惩措施,防止拉低消费品质,商家优化“消费体验”的内涵,比“六小件”的备与不备也许更重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