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消费品质才能吸引老百姓的钱包

2016年04月28日 08:46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4月26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等24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增强经济韧性,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主要围绕十个主攻方向,出台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

  这么多部门共同下发促进消费的方案,实属罕见。特别是文化、文物等看起来与消费关联度不强的部门,也被拉进来参与发文,可见,此次促进消费方案的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不过,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全面启动,各级都把关注的目光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再次强调消费的重要性,是完全必要的,也是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其目的也是为了促进消费、扩大需求,改善供需关系、协调供需矛盾。如果顾此失彼,抓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不重视促进消费,也会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打折的。只有协调推动,互相促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才能最具效率地协调好供需双方的矛盾。

  需要把握好的是,由于供给侧结构改革才刚刚启动,且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了去产能方面。而从各地在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来看,很多也都围绕如何去产能而展开。而去产能的具体做法,又是就产能谈产能,而没有上升到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没有突出去粗取精、有效提升的特点。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消费的作用和影响,似乎很难从地方的改革方案中得到体现。在这样的情况下,24部门的促进消费方案,能否取得效果,就值得观察。

  事实也是如此,从消费端来看,并不是没有消费需求,也不是消费需求已经进入了瓶颈,而是供给的产品品质没有达到消费者的要求,没有能够刺激消费者购买商品、享受服务。这就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要想做大消费蛋糕,并通过消费蛋糕的做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缓解供给侧的改革压力,就必须在产品的品质方面下功夫,把消费端的需求激活,把居民的消费欲望激发出来。

  今年4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生产更多有创意、品质优、受群众欢迎的产品,坚决淘汰不达标产品,提振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支撑制造业提质增效、提升国际竞争力。应当说,这席话点透了中国制造业的现状,也点出了消费端为何难以有效发力的症结。

  众所周知,近两年来,有关中国公民到日本购买马桶盖、电饭煲的消息,不断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尤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产品还都是国内企业生产的,只是贴了日本企业的标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道理很简单,就是产品的品质。以电饭煲为例,美的、格力等也公开表示,其所生产的电饭煲质量与日本产品一样,但价格只有日本产品的一半不到。可是,消费者不买账,仍然在购买日本产品。原因就在于,消费者无法衡量两者的品质。因为,消费者并不认为中国企业生产的电饭煲质量不好,关键看使用后的效果,看做出的米饭质量如何,这就需要上升到产品的品质了。日本生产的电饭煲深受消费者欢迎,就是品质高,而不只是质量上满足需求。

  如此一来,消费能否得到激活,就要看消费品的品质如何了。再譬如旅游,景点虽然很美,质量很高,广大居民也十分向往,可是配套服务跟不上,交通、住宿、购物、治安秩序等,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那就无法吸引居民去旅游。中国居民开始转向国外游,说到底,就是国内旅游的品质不佳,无法在旅游中享受快乐和愉悦。

  必须高度重视的是,广大居民对消费品质的挑剔,实质也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新挑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不是去产能那么简单,也不是单一的提高供给质量。对消费端来说,提高消费品品质,让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产品服务,才能从根本上激活消费端的活力。提升产品品质、加快产品升级步伐,才是促进消费最有效的办法和手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