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着上吊的老父亲能否警醒天下儿女?

2015年10月08日 09:31   来源:红网   徐甫祥

  10月6日上午,在河南省郑州市西四环梧桐街交叉口盛世港湾小区,一老人跪着上吊自杀身亡。据小区居民介绍,自杀的这名老人姓张,今年七十多岁,洛阳人,跟着儿子儿媳妇在此租房居住。(10月7日中国网)

  相比某些老人不堪病痛折磨而轻生,郑州这位老人的离去无疑更具悲剧色彩:其一,他虽患有常见的老年病,但并无大碍,当天尚在坚持晨练;其二,其上吊地点不是家中,而是选在小区公共场所;其三,老人是跪着上吊的。当然,这并非人们亲眼所见,而是悬挂在小区那颗桃树上的绳子实在太低,非跪着不足以自尽,足见去意已决。

  透过小区居民及保安的描述,老人此举应是不堪虐待、对生活绝望所致:儿子儿媳虽是租房居住,却也是有车一族,生活水平即使算不上小康,起码亦是温饱有余。但老人却以捡垃圾为生,经常有家难回。一次饥饿难忍时,竟然跪倒在保安脚下乞食。一位住在儿子身边的老父亲,饥饿至此,也算世所罕见了。

  再回过头来看老人颇为异常的自尽场景,也就不难理解了:刚刚还在晨练,转眼就已人亡。应是又一次的被拒之门外,让老人心灰意冷,失却了活下去的勇气。因为进不了家门,无法在家中辞世,甚至连上吊常用的高凳也带不出门,这才有了在小区公共场所跪着上吊的凄悲一幕。

  或许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从这位儿子在老父上吊现场匍伏在地并痛哭失声来看,还不算良心未泯,又何以会致老父如此?有邻居亲眼所见,一次儿子给了老父一些钱,却被媳妇抢走。联想老父出事后,其媳妇拒不现身的诡秘,已经可以大致显露老父被虐背后的真相:这出家庭悲剧,媳妇可能唱的是反派主角,而儿子无疑是一个软弱的、丧失了底线的“可怜虫”。或许开初家庭还是和睦的,不然就不会住在一起。但在日后的纷争中,理智丧失,亲情顿无,隔阂渐生,父子反目,遂走到了今天。但无论如何,让老父亲有家难回,靠捡拾垃圾与乞讨为生,受尽屈辱,绝望自尽,都不应是为人子、为人媳所为,而是千夫所指的忤逆之举。

  显然,在这场悲剧中,最值得反思的是儿子儿媳:作为儿子,顺从媳妇,本无所谓对错,但前提是不能践踏“尊老”的底线;作为媳妇,尽管与老人无血缘之亲,但嫁入其门,应爱屋及乌,方是家庭正道。我就不相信,一个虐待老人的家庭,会有何快乐可言?在老人被虐的哀鸣声中,会写就一个家庭的幸福?何况老人的离去,或许被你们认为摆脱了一个“累赘”,但却为你们的后代子孙竖起了一个负面榜样:长期的耳濡目染,就不怕今后的儿孙们照此办理么?或者说,如果大家都对此见惯不惊,沉默寡言,若长此以往,下一个跪着上吊的老人,会是你我吗?

  老父亲跪着上吊的惨烈景象,激怒了小区的居民,于是,无数鸡蛋砸向不孝的儿子。若不是警方力阻,数百群众的口水估计也得把这位儿子“淹死”。遗憾的是,尽管已引发众怒,但老人的儿子不思悔改,至今仍在用“不让老人吃肉、吃鸡蛋,是老人有病不能多吃”的谎言为己开脱。可见,老人的儿子儿媳不仅其行为构成了“虐待罪”,而且已到了不“惩前”无以“毖后”的程度。

  我们都曾经在父母的庇佑下长大,也都有老去的时候。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连大千世界芸芸众生都明白的事理,何况人乎?不知这位跪着上吊的老父亲,能否以自己的生命,警醒天下儿女,让亲情归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