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惨死出租屋,拷问儿女孝心

2013年09月23日 08:48   来源:荆楚网   李兆清

  中秋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洛阳市瀍河区法院老家属楼里却发生了一件令人“揪心”的事:9月18日晚,一对空巢老夫妇被发现死在了出租屋里,遗体已经腐烂发臭。这对空巢老夫妇的离世再次给那些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提了个醒:要常回家看看。(9月22日《大河报》)

  中秋节本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可在这样的日子里竟然发生这样的悲剧。空巢老人惨死出租屋,遗体已经腐烂发臭,这是人伦的悲剧。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儿女本该在父母身边尽孝,即便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家庭中也该有一人负责侍奉父母。社区在养老方面做得也不够,居家养老并不等于社区可以忽略对老年人的关爱。

  儿女应该孝敬父母。父母亲为了培养孩子,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到了老年,却陷入老无所依的尴尬,这拷问着儿女们的孝心。父母亲培养我们的时候含辛茹苦、不愁回报,年纪大了的时候我们应该为他们尽一份孝心。乌鸦尚有反哺之心、禽兽尚有跪乳之情,何况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呢?前段时间,“常回家看看”入法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当“常回家看看”都要用法律来保障的时候,普天下的儿女们是否感到脸红?当然了,生活中孝敬父母的是大多数,法律是用来惩处极少数败类的。亲情由血缘关系维系,是最无私的情感,可最容易被忽略、被忘记,有些儿女会以为是理所当然,这就不对了。我们应该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我们的父母。试想,如果洛阳市惨死的这对老年夫妇的儿女们常回家看看,多给老人物质上的支持、精神上的抚慰,岂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全社会应该通力协作,共同面对养老课题。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为社会面临的一个大课题。养老可以通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政府养老等多种方式实现。有儿女在身边的老人还好,儿女们每天都可以为父母亲尽上一份孝心。可如今很多农村老年人儿女不在身边,他们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留下了老人和孩子在乡下,成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而且人数不少。要说这些老年人都进入敬老院、养老院,也不大现实,毕竟如今敬老院也面临着僧多粥少的局面。9月1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养老服务业的前景是美好的,但愿能给广大老年人带来福音。

  愿天下儿女们多多关心自己的父母,不要让这样的惨剧再次发生。全社会也该通力协作,为老年人打造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