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丽给所有儿女们上了一堂亲情课

2016年02月15日 13:18   来源:光明网   李劲松

  “多少脸孔,茫然随波逐流,他们在追寻什么?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却在命运中交错。多少岁月,凝聚成这一刻,期待着旧梦重圆。”很久没有也没想起唱童安格的这曲《把根留住》,直至今天,笔者却第一次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地唱起了这首歌,并且还真正感受出其中的味道。这里要感谢的是北漂旅客张金丽,是他给笔者上了一堂宝贵的亲情课。

  2月10日晚,淄博火车站内,旅客张金丽在前来送别自己的父母面前突然跪地不起,并对着父母磕头。面对前来送别的老父母,张金丽想起自己4年没好好回家尽孝道,也没有带妻子孩子来看望父母,自觉愧对父母,故而做出了长跪不起的举动。一旁满头白发的老父亲伸手抹着眼泪。这让现场的旅客和所有观看视频的人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北漂!艰辛而又顽强的词汇,汇集着多少铁血男儿奋斗不止的顽强毅力。从茫然随波逐流到功成名就返乡,其中的艰辛,非北漂者难以体会。他们究竟在追寻着什么?为了钞票?为了地位?不尽然也!对于大多数男人,尤其是有血性的男人,北漂并不是为了金钱和名利,而是为了充分展示男人的作为、证明自我存在的价值和社会价值。这应该是中华民族一代一代父母,寄予子女们的希望。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并不是都一味地为了钱财和地位,并不是都为了光宗耀祖,而是希望最大程度地获得社会的认可,从而为社会更好地发挥作用和价值。人生惟有如此,才会真正充满获得感、充满幸福感。

  然而,要获得他人和社会的认可并非一蹴而就。好男儿必须四处奔波,通过多次在命运中交错,最终才会修成正果。久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多少岁月,张金丽们凝聚着心中的无限思念之情,期待着春节回家的那几天,期待着更像儿时一样偎依在父母的身边。然而,这样的旧梦实在难以重圆,反而日复一日会越来越远。在即将返回岗位的时刻,张金丽面对前来送别的老父母,想起自己4年没好好回家尽孝道,泪水夺眶而出,泪如泉涌犹如万涓成水,终究汇流成河,这乞止是一首澎湃的歌?

  一年过了一年,孰料,这一过便是四年。四年为了这次重逢,四年难舍的这次离别。是男人、是好男人,哪能承受得了呢?好友说,娘在家在,父在天在,世界上绝对不存在比父母健在更值得庆幸的事情。正因为如此,我们的血脉才代代相连。面对八旬父母,张金丽于淄博火车站长跪不起,磕头泪别父母,恰恰说明了张金丽是个血性的男儿,是个孝道的儿子。无论儿子最终有无修成正果,站在儿女的角度,最亏欠的自然是一双父母。张金丽给所有儿女们上了一堂亲情课。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扪心自问,我们又有多少时间能够陪伴在父母的身边呢?如今,高铁遍及全国,今后还将越来越方便,还是多回家看看吧!张金丽们!我们可千万别再等到没有机会陪伴父母的时候,而追悔莫及。请擦干心中的血和泪痕,留住我们的孝敬父母的根。(李劲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