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生父亲状告女儿,亲情官司的孝道窘境

2016年07月22日 09:11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3月,即将40岁的杨青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张法院传票。她的亲生父亲杨正元将她、四姐杨柳和妹妹杨兰告上法庭,诉请法院让三姐妹“常回家看看”。杨青承认,尽管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但自己和姐姐杨柳已10年没回家看过父亲,也没打过一个电话。但她解释,并非自己不孝敬父亲,而是“有家难回”。(7月21日《成都商报》)

  父女间老死不相往来的原因很多,双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重男轻女的父亲崇尚权威性孝道,对女儿们又打又骂,女儿们十年不给父亲打电话,也让亲情冷漠雪上加霜。尽管这位父亲懂得把女儿们告上法庭来获得赡养,但总的来说他对法律只算是一知半解。否则他不敢置《反家庭暴力法》于不顾,到女儿工作单位闹事,带着锤子砸女儿家的门。话说回来,这位父亲把女儿告上法庭,也显示出他对亲情的渴望,毕竟人到老年孤苦伶仃,渴望孩子们的照顾。如果他能够改变暴烈的性格,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去跟女儿们多接触交流,相信能够换来女儿们的谅解。

  同样,作为女儿们更要担负起主动赡养老人的义务,纵然他有再多的不是,毕竟也是亲生父亲。借助法庭调解的这个契机,女儿们应该摒弃前嫌,找机会多跟父亲聊天散心,特别是要发挥孩子们的作用,都说隔辈亲,看到可爱的外孙,老人也就不会有那么大脾气,取而代之的将是眉开眼笑。有了欢笑就有了家庭的味道。

  现在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对簿公堂就意味着撕破了脸,鱼死网破再无和好的可能。其实,法律并不冰冷,它更像是粘合剂,可以让疏远的父女重新建立起久违的亲情。尽管在调解初期还是要依靠法律的强制手段,但毕竟人是有感情的,何况还是父女关系。相信随着进一步交流,父女之间能够达成更多的谅解,挽回这份宝贵的亲情。毛旭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