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才幸福》,叩问儿女孝心

2013年04月27日 07:16   来源:红网   李兆清

  最近,电视剧《有你才幸福》在央视一套热播。

  这是一部都市背景的家庭伦理剧。与以往同题材电视剧聚焦夫妻、婆媳、丈母娘、小孩不同,该剧直面到了人生末年的老年人。

  人会慢慢老去,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人老去的同时,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身体机能退化、空巢老人、养老问题、医疗问题、情感问题,不一而足。社会如何对待老年人,则反映出一个社会的良心。

  该剧讲述了57岁的“老北京”祺瑞年遭遇系列人生困境,陷入生活和情感的多重危机,聚焦老人的晚年生活,探讨贴近百姓的真实话题。祺瑞年,由李雪健饰演,是个地道的“老北京”,在晚年遭遇了人生的窘境:老房拆迁,补偿款成为儿女们觊觎的对象;子女不孝,不理解老人感情需要反而一味索取;老伴去世,与宋茹君情投意合却得不到儿女的祝福。宋茹君,由陶慧敏饰演,一位失去丈夫的女性,在剧中与李雪健扮演的祺瑞年老头心意相投,谱出一段夕阳恋曲,虽然这段感情开始并不被子女们祝福。

  老年人年纪大了,无可避免地面临养老、医疗等问题。如果年纪太大了,可能老伴过世,面临情感问题,还有就是儿女们是否及时尽孝,特别是给予精神上的抚慰。我们佩服导演在该剧中涉及拆迁的勇气。拆迁因为涉及到补偿款、事关切身利益。老年人碰到了,就涉及到儿女们如何看待父母亲的拆迁补偿款、是否会啃老。现如今,不少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些孩子从小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了二三十岁没能经济独立,依然靠着父母生活,被称为“啃老族”。这是由于父母们对独生子女太过宠爱,这些孩子习惯于温室中的环境,懒得去拼搏、去奋斗,也就失去了独立生活的勇气。

  人到老年,难免惆怅,但老年人也可以拥有乐观的心态,一如去年火爆荧屏的电影《飞越老人院》。人到老年,需要晚辈更多的关怀,一如去年感人肺腑的电影《桃姐》。生活中,父亲节、母亲节提醒着我们记得关心父母。孟母三迁,漂母济食,“儿行千里母担忧”,“父爱如山,母爱似水”,父母亲为了儿女的成长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几乎无时无刻不在为儿女们操心。父母的恩情,做儿女的永远无法偿还完。有句话叫“养儿防老”,当父母亲逐渐老去,我们是否记得去回馈他们对我们的爱,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

  该剧启迪我们,老年人生活可以有滋有味,年轻一代要孝顺父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