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一岁儿子穿衣服:“狼爸”教且严,儿女喜欢吗?

2015年03月18日 07:07   来源:红网   赵查理

  3月乍暖还寒,四川成都高新区彩虹街一岁三个月的垃吉儿已经光屁股满街跑了。他是附近的“名人”,因为,他有一个“狼爸”,每天给他洗冷水澡,即使是寒冬腊月,也不给垃吉儿穿衣服。除了不穿衣服、露天泡澡,垃吉儿还不得练习倒立等危险动作。曾有邻居甚至怀疑垃吉儿并非亲生,报警后发现却是其儿子。(3月17日《华西都市报》)

  垃吉儿出名,就在于“狼爸”让他去完成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最近几年,这样的“狼爸”、“虎妈”接连出现,大家对他们见怪不怪了。因为,清官难断家务事,我们不大愿意介入别人的家事。再者,虽然家长故意“虐待”孩子,但孩子似乎身体健康,也没有什么疾病,甚至会被当成“严师高徒”的模式,故此大家多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其实,“狼爸”如此培养垃吉儿,会涉及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两方面。从家庭教育来说,我国家长培育儿女,没有一定的标准,全靠家长自己判断,或者学这学那,或者放任自流,千人千面。“狼爸”让孩子光屁股、露天洗澡、做危险动作,未必不能尝试。但是,首先家人得取得一致意见,不能只让“狼爸”一人说了算,教育要统一。其次,不能违背婴幼儿生理和心理成长规律,心理健康可是“三岁看大”的,尤其是性别意识。

  从未成年人保护来说,“狼爸”的行为除了叫人不舒服外,也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倡导的价值相抵触。只是,我国婴幼儿基本只有家庭监护这一个环节,社会监护和国家监护刚刚萌芽,即便“狼爸”非要采取“不人道”的教育方式,也不会被剥夺监护权,多是口头教育了事。我觉得,可以要求“狼爸”定期为孩子做生理和心理检查,而不是凭感觉认为孩子很健康。最好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接受早教,而不是“狼爸”的私人教育。

  为何“狼爸”、“虎妈”越来越多了?一是,家长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了。以前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现在通过学习提高社会阶层的渠道很少,社会地位很难上升。“狼爸”、“虎妈”故意采取不为社会接受的教育方式,就是希望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从小成为所谓“名人”,是在为未来未雨绸缪。二是,家长会挖掘孩子身上的价值。简单来说,做节目当嘉宾挣钱,出书宣传教育方法挣钱,儿女有可能进入演艺圈发展,孩子成了“摇钱树”。如果说,演艺明星的儿女可以通过电视节目获得曝光,那么普通人家的孩子只能反其道而为之,做一些看似疯癫的事情,达到曲径通幽的目的。

  “狼爸”教且严,儿女喜欢吗?显然,为了保护婴幼儿健康成长的权利,应当及时细化未成年人保护法,把“狼爸”、“虎妈”关进法律的笼子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至少,婴幼儿是教育的目的,而非成年人的工具,这个底线不能丢,更不能被各种幌子迷了双眼,尤其是打着“为你好”旗号的父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