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习近平西雅图讲话看中国经济如何“涅槃”

2015年09月2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肖天勤认为,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和发展任务艰巨,我们更需要增强发展“定力”,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以促使中国经济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资料图片:习近平西雅图发表演讲

  9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后,中国将更重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使中国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强劲发展动力。(923日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表述,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坚定信心。当前的中国经济面临较大压力,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一些人对中国经济能否稳定增长持怀疑态度,“唱衰中国”、“唱空中国”的声音甚嚣尘上。但是,中国政府坚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采取一系列措施,维护了经济的稳定和健康运行。做好当前的经济工作,应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发展“定力”。

  一要“舍得”,坚决淘汰过剩产能。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必须顺应当前的经济形势,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过剩产能。要明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只有淘汰过剩产能,才能使经济增长摆脱要素驱动和投资规模驱动,为其他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腾出发展空间,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才能落到实处。

  二要“改革”,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市场经济体制,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要“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创新是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动力。通过创新驱动,既能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又能提升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因此,要建设以企业为中心、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整合企业研发、高校和研究所等创新资源,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我们必将收获源源不断的“真金白银”。

  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和发展任务艰巨,我们更需要增强发展“定力”,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以促使中国经济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中国经济网网友 肖天勤)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又相会,从西雅图开始

     西雅图——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背后的深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