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背后的深意

2015年09月24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西雅图有着重要的战略考量,也得到了许多国内外专家的赞誉,凸显了对发展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

  资料图片: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目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习近平此次访美对两国来说意义重大,美国西海岸城市西雅图成为习近平出访的第一站,这一首站的选择耐人寻味。据媒体透露,习近平将在三天两夜的时间内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晚宴、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中美互联网论坛等多项重要活动,并发表重要政策演讲,此外还会与美国企业界、科技界的精英面对面互动交谈。由此可见,习主席选择西雅图作为首站,凸显了对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习近平主席这次赴美访问,适逢中美关系的关键节点。中美关系正常化已经36年,两国关系虽摩擦不断,但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整体上保持着良好、稳步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受到重创;而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日新月异,取得快速成长,中国的发展引起了美国的高度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关系出现了微妙变化,尤其是在经贸领域,双方竞争更显突出,经贸和安全成为两国之间日益凸显的重要话题。

  习主席选择西雅图作为访美首站,有着重要的战略考量。其一,从地理位置上讲,专机跨越太平洋飞到美洲,最先抵达的就是西雅图。其二,我国很多领导人都曾到访西雅图,西雅图为促进中美友好做出了奉献。其三,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与中国的商贸关系紧密。目前,中国成为该州最大的出口市场,而西雅图则是该州多数商品出口至中国的主要港口城市。习主席选择西雅图作为首站,颇有含义。

  习主席将西雅图列为出访首站,也得到了许多国内外专家的赞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就认为,习近平主席到访美国西雅图不仅是中美两国科技合作的标志,也是中国政府和美国地方政府加强合作的象征。筹办此次习主席西雅图行程的美国驻中国前大使骆家辉表示,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仅2014年就有超过150亿美元的出口量,为当地创造近9万个相关工作岗位。“西雅图企业对于习近平的到访非常期盼,欢迎酒会的报名情况非常热烈。”

  经贸合作始终在中美关系中占据重要位置,被誉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助推器、压舱石。习近平主席的系列重要活动,是为中美两国经济寻找新动力,为中美经贸、科技的纵深合作勾画蓝图愿景,从而构建中美两国经济的“新型关系”。由此,习近平主席访美首站选择西雅图确实有着很深层次的考量,凸显了对发展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期待中国六省与美国五州碰撞出更多火花

     习近平主席访美 推动中美经贸合作拓展深化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