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美 推动中美经贸合作拓展深化

2015年09月22日 1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中美两国企业界合作的精神、投资的热情、发展的渴望,将大大增强中美两国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使命感和进取心。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今起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9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即将登场的中美首脑峰会是中美两国的大事,也是举世瞩目的焦点,无疑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贸易和投资是互利合作的中美经济关系主角戏。目前,中国已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而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达5551亿美元的宏大规模,而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4200亿美元。当前,中美两国无论在经贸、科技、旅游、能源、金融,还是在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各层面的沟通和交流往来,都达到空前的程度,以至于有人以“中美国”来形容两国的关联度,可谓中美经济合作势不可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习近平主席此番访美,其取得的成果将为中美经贸合作开辟新的空间,创造新的机遇。中美双方全面加强经贸领域的互惠互利合作,对于亚太及全球经济的回暖提振将起到至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现已进入负面清单谈判阶段,中美BIT谈判将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的重要议题。中美双方如何尽快拿出一个利益平衡、成果丰硕的BIT清单,对于推动两国市场准入和促进相互投资极为重要,也是拉抬中美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的积极推力。

  当然,诸如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等议题,也将是“习奥会”战略性讨论中事关中美经济的重要问题。相信两国领导人一定会凝聚共识和力量,在加强经济联系、拓展国际产能合作、妥善管控双边经贸领域的摩擦与分歧、共同推动全球经贸治理体系的完善等议题上,争取更多战略层面的共识,为实现共赢发展开辟更广阔的舞台。

  2014年,中国赴美投资金额已经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在国际经济新格局以及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风头正劲。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有15位重量级企业家随访。全方位推动中美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两国企业的开拓进取、对接交流。中美两国企业界合作的精神、投资的热情、发展的渴望,将大大增强中美两国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使命感和进取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习近平主席访美 瞩望新型大国关系新航程

     习近平主席访美 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