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习近平“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图)

2016年07月21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倪洋军

  

  7月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银川市郊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在现场数百名员工热情的欢呼声中,习近平即兴讲话。他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展望未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2016年7月20日人民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改革开放30多年来,正是靠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顽强拼搏,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意在提醒和告诫全党全国上下要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让积蓄已久的中华民族正能量爆发出来,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是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但是,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干”?我们要“干”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干”?这些问题不解决,思路不清晰,目标不明确,就可能会出现虚干、蛮干、瞎干。毋庸置疑,老百姓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干”的目标,让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是我们“干”的内容。能否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关键就要看我们是否求真务实地干、身体力行地干、身先士卒地干、只争朝夕地干、精益求精地干、团结一心地干!我们要继承艰苦奋斗、艰苦朴素传统,弘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精神,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压力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执政为民的使命感,通过真抓实干去打开工作新局面,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新发展,创造人民新幸福,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去回报组织的培养,去感恩人民的信任。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干、带领干,并且要会干、真干、实干、大干、苦干、持续干。不可否认,时下一些干部不是“干”字当头,而是“混”字为先。在他们看来,会干的不如会混的,干的好不如混的好。当官不干事,干事不用心,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口头上说的头头是道,行动上干的一无是处;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乐于占位子、装样子、混日子。特别是在十八大以来,面对党中央坚决反“四风”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一些地方和干部对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思想上不适应,行为上裹足不前,拿“严管理”替“少干事”找理由,用“不出事”为“不干事”开脱责任。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事官,不仅难以完成组织和人民交给的任务,还会贻误发展先机,招来群众的不满和抱怨,必须引起高度警醒。

  万事皆有源。分析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等现象,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理想信念不坚定,缺乏坚决的政治自觉。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党组织要始终将思想建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拧紧思想“总开关”,坚守精神家园,坚持“三严三实”,践行“两学一做”,涵养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蓄开创美好未来的正能量。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始终将学习作为第一需要、第一追求,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多一点伏案沉思,少一点酒酣耳热,加强知识积淀、文化浸润和科学涵养,坚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努力使自身的思想水平、知识水平、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事业发展的需要,跟上人民群众的需求,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积蓄能量。

  历史从来不是一两个人创造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排除一切艰难困苦实现的。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伟大的民族培养了伟大的精神,伟大的人民创造了伟大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使命就要担当,担当必须作为。全党全国上下必须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党的红色基因、红色能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拿出更加蛮拼的精神,使出更加强劲的力量,共同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