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落实不是喊出来的 要有“马上就办”的干劲

2015年07月30日 0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丁西鲁认为,政策落实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画圈画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对领导干部来说,“马上就办”不仅是一项重要职责,更是一种重要能力。出现问题,要“马上解决”,否则就要如通知要求,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所在地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资料图片

  5月下旬到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大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纠正,严肃整改,限期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728日中国政府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务院用一个月的时间,部署开展第二次大督查,可见对政策落实情况的重视。

  个别地区和部门的政策落实情况之所以还“差那么一点点”,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不知道怎样落实。一些领导干部缺乏钉钉子的精神,他们只知道一锤接一锤地敲,眼睛却盯着上面,锤子敲的方向都错了,又怎么能把钉子钉牢呢?

  “最后一公里”涉及的是与群众打交道的问题,处理起来费时费力,还不讨好。面对改革攻坚的深水区,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畏难情绪,“不敢”落实。

  不知道怎样落实和“不敢”落实导致的弄虚作假等问题,已经影响了财政预算的执行、项目投资的落地和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如期完成,更有个别问题扰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对此,必须认真纠正,严肃整改。

  首先,要树立落实观念。“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此种种观念要不得。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先改变思想观念。

  其次,要掌握落实方法。从督查和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再次,责任重于泰山,要强化责任意识。政策落实难,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明确责任主体。整改通知强调,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提高对整改工作的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布置,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涉及多部门的问题,由牵头部门负责协调,其他部门积极主动配合。要提高政策落实率,首先就要明确主体责任,对那些不执行或不认真执行的人,应给予严肃追究。

  最后,限期整改,要拿出“马上就办”的干劲。政策落实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画圈画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对领导干部来说,“马上就办”不仅是一项重要职责,更是一种重要能力。出现问题,要“马上解决”,否则就要如通知要求,对整改不力、未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所在地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只有不断通过督查,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破除中梗阻,才能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中国经济网网友 丁西鲁)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督察政令落实 让权力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大督查:“猛击一掌”更要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