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A股纳入富时指数 一大波外资有望让牛市继续?

2015年05月28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国际主流指数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投入中国市场。以往国际投资者不太重视中国股市的情况将由此得到改善,并随之改变或调整其投资组合,国际资金有望成为牛市新的“加油棒”。

资料图片

  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26日表示,富时将启动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而在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527日中国经济网) 

  毫无疑问,国际主流指数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投入中国市场。以往国际投资者不太重视中国股市的情况将由此得到改善,并随之改变或调整其投资组合,国际资金有望成为牛市新的“加油棒”。 

  近一年来,中国A股持续走牛,这轮股市较大幅度上涨,有人认为是“改革牛”,也有人认为是“杠杆牛”,但更多人关注的是,中国股市还能不能继续牛下去…… 

  深化金融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金融领域的重要部署。在改革开放红利预期之下,加上各项利好政策叠加,股市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而加速发展。同时,国企改革、“一带一路”、自贸区以及京津翼等区域一体化、“创新驱动”、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改革方案和国家战略的启动,将引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步入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而这无疑会为中国股市带来新能量。有了沪港通,加上即将启动的深港通,以及一些重要的国际双边及多边金融合作协议,中国对世界开放资本市场的“通道桥”将越来越宽。  

  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合,将为金融改革以及经济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反过来,资本市场的开放将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环境更加关注,有利于推动我国证券业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并成为“A股牛”转为“健康牛”的重要契机,而这远比有多少亿规模的资金进入中国市场,为A股的资金层面“加油”要更加重要。 

  当然,作为A股投资者,在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骑“牛”热潮中,还应牢记“机会无穷、风险常在”。 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流入A股市场,将增强市场吸引力,但也会带来不少市场风险。在亢奋的股海中“游泳”,投资者还是要保持足够的冷静,谨慎做好自己的投资决策。 

  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受到全世界关注,人民币作为一种国际投资货币的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有报道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于今年6月将就中国股指是否应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做出决定。一旦消息得以确定,A股的全面开放又将迈出更大一步。相信中国企业未来的融资渠道无疑也将因资本市场的开放而更加多元,外来资本对华投资挹注的可选择余地也会更加宽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大牛市能不能改变经济困局?

     牛市来了 越减持越上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