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万元手续费”见证银行降费远没到位

2015年05月22日 0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银行降费既利国利民,也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公众已经开始感受到新式金融服务的便捷和实惠,这将倒逼传统银行业尽快将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该减的减,该免的免。假如老是“留一手”,甚至抱着既得利益不肯松手,结局恐怕是不妙的。

资料图片

  存款得利息,天经地义,您是否也这么认为?至少,自己的钱存银行,不给利息也不能倒找钱不是?可近日一则新闻可把不少人吓一跳:西安一市民存钱时拿错了卡,将110多万元巨款存到了信用卡上,钱是他的,卡也是他的,可要取出这笔钱,就得支付1万多元的手续费。(521日《新文化报》)

  不管这位市民是否拿错了卡,也无论信用卡和其他卡有什么不同,但就取出这笔钱得支付1万多元的手续费而言,的确够吓人。这不仅暴露出银行收费标准的过高和随意,更见证了银行降费远远没有到位。

  银行乱收费、多收费由来已久,饱受诟病。然而多年过去,这等局面仍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这不仅危害了客户利益,也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为解决这一顽症,有关部门曾经三令五申,甚至惊动了总理。就在上个月,李克强总理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时,还敦促各商业银行“减少服务收费”。总理反复追问各家银行收费项目现状,多次要求精简合并项目,“能不收的尽量免收”,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总理的敦促无疑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当时就有评论指出,从以往经验来看,当某个民生问题进入中央领导人的视野,通常都意味着问题会尽快得到解决。因此比较乐观的预计是,在总理连续多次要求商业银行降费之后,这个老大难问题或将有积极改变。可现在来看,效果并不是很乐观。别的不说,上述“万元手续费”就是一个明显例证。尽管这可能不是所有商业银行的普遍行为,甚至只是一个特例,但至今还在招摇过市就足以证明:银行仍存有不同程度的降费空间,无论手续费还是其它服务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咨询的多家商业银行中,各银行对于信用卡内存入资金利息的规定都是:没有活期利息。虽然不收费,但客户已经把钱存在银行,结果却是“白存”,连活期利息都没有,银行却从中“食利”,这合理吗?

  刚开业不久的温州民商银行称,他们唯一的收费项目是工本费,这得到了总理点赞。事实上,民商银行能够做到的,国有商业银行也应该能够做到,而且应该做得更好。

  银行降费既利国利民,也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其实,公众已经开始感受到新式金融服务的便捷和实惠,这将倒逼传统银行业尽快将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该减的减,该免的免,努力提升服务品质。假如老是“留一手”,甚至抱着既得利益不肯松手,结局恐怕是不妙的。(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总理过问银行降费迅即落实并非好事

     银行刷卡手续降费不出台:高额刷卡费卡住了什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