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过问银行降费迅即落实并非好事

2015年05月12日 09: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枫

  国务院新闻办5月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项目。对于不服务只收费的,要坚决取消并查处;对于能在利差中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要严格控制收费水平,能降低的尽可能降低。(5月10日中新网)

  李总理要求银行降低收费,银监会速即落实,予以部署,并强调四条措施。由此想到某省实施了高龄老人补贴政策,本是一件民生工程,理应为一定年龄的老人敞开着大门,但不少符合条件的退休工人就无法享受这一政策。原因很简单,百姓的民生大事难落实,根源在于下面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答得快落实得慢。

  众所周知的是,总理日理万机,关心的国家大事太多,本来应该将主要精力用于调研和国家决策上,引导好国家的发展,让更多的百姓能够享受到生活的便利,享受到社会进步带来的好处。可是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不强,服务百姓的意识欠缺,导致百姓办事依然是“难”字开头,他们本来不愿意让总理分心,却面临着两难的境地。

  可是,影响到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总理一出马,效果立竿见影,银监会速即落实。我们为总理关注民生大事叫好,迅速指示下属办好事高兴的时候,却陷入了深思。关注群众的民生琐事,还得总理出面才能办好,可见各部门的本职工作并没有做好做实,群众办事难现象确实还存在。总理的精力十分有限,还得为百姓的民生琐事操劳,经常如此,那怎么能确保他的正常工作和休息。

  因此,在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今天,关系到百姓利益的民生琐事,难以解决的局面还将继续存在,拷问着政府部门的责任心。看似一件很小的事情,都关系着百姓的利益。百姓的民生琐事无小事,都为天大的大事,需要多从百姓的角度去考虑,迅速办成事、办好事。不仅仅体现在部门干部的口头承诺上,更要在无领导过问的情况下,以实际的快速行动去证明落实。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