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总理说句话”凸显听民声重民意

2016年02月02日 07:36   来源:中国网   薛宝生

  来自2月1日的新华网消息说,2016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的时间已经确定,即: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6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国13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备受世界瞩目的一件大事。

  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前,中国政府网从1月31日起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今日头条等具有权威性和巨大影响作用的网络媒体,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的活动,旨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和网友们对2016年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整个活动将持续到3月16日,足足一个半多月的时间,可谓时间之长,力度之大。

  据了解,2015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开幕临近时,中国政府网就联合了多家网站开展网友献策活动,赢得了亿万网友的热烈点赞和踊跃参与。而今年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今日头条等如此之多的重要网站,一起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主题征集意见建议活动,更具鲜明特点。比如:将更加重视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作用,更加方便网友通过移动客户端和微博、微信等留言,更加有利于通过在海外的社交媒体账号等收集海外网友们的意见建议。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主题征集意见建议活动的期间,中国政府网还会利用留言栏目“我向总理说句话”这个平台,大力征集网友们的意见建议,并及时选登各大网络媒体推荐的优秀建言。凡是有价值的网友意见建议,均将报送国务院领导,并转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参考。看来,此次活动的开展不只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行动,其所提意见建议会得到中央高层的足够重视,凸显共和国总理和人民政府听民声,重民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做好政府工作报告,开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信念与决心,智慧与魅力,能力与水平,责任与担当。

  从整个活动的设计、运作看,不仅展示出中国政府向人民作出工作报告的诚意,还展示出中国政府广纳天下良策的自信。其中,重视征求海外网友的意见建议就很有中国政府工作特色。这说明,中国政府特有的民主意识与作为,包括接受人民监督,尊重人民意愿,都很开放,都很务实,也都很有含金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这次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政府倾听社会各方面和广大网友意见建议活动中,得以充分体现。而李克强总理率先示范,作出了样子,而且说到做到,则让“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的开展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召开,其“重头戏”演得好不好,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全年和整个“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启动得是否有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会不会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在某种程度上说,完全在于做一个什么样的政府工作报告。因此,李克强总理非常重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修改和出炉。日理万机的总理,为此不惜宝贵时间,亲自在1月26日上午主持召开了一个特别有意义、有影响力的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他听取了8位来自全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克强总理请参会人员畅所欲言,他深情地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充分倾听各方面声音,全面体现人民意志。从而使政府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和人民群众普遍期望,也更具可操作性。”

  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要切实为群众干事创业提供便利,把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政府的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最终要落到便民、利民和惠民服务上。这就是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的真正心愿,就是“我向总理说句话”的价值所在,其举动大得人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