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与总理的友谊将尽?

2016年05月05日 09:08   来源:中国网   王晋

  近日关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达武特奥卢之间关系紧张的传闻愈演愈烈,而一系列事件表明,曾经感情至深的两名领导人之间,可能已经出现了巨大的裂痕。作为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内部以及土耳其最高领导人之间的纷争,将会极有可能影响未来的土耳其政治团结。

  关于埃尔多安和达武特奥卢之间的矛盾,主要源自土耳其国内近期的一篇匿名博文。此博文的作者自称是长期陪伴在“最高领导人”身边的亲信,因此也就引来了舆论的关注,也因此让人们很容易的将“最高领导人”联想为总统埃尔多安。这篇博文列举了总统埃尔多安在内政外交问题上和达武特奥卢之间的一系列理念冲突,用作者的话就是,埃尔多安认为“到处都是西方的阴谋……到处都是叛变者……你在这儿镇压了一个叛变者,很快那儿就会有一个新的叛变者……叛变者很可能就来自你身边,所以必须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出于这样的认知,埃尔多安划定了三个外交方针,“谨慎发展同‘阴谋的’西方关系”,“谨慎西方在土耳其国内的‘特洛伊木马’”,以及争取在修订土耳其宪法方面做出努力——即将土耳其由现在的“议会总理制度”通过“修宪”改为“总统制”。然而在这几个方面,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一个也没有“遵从”埃尔多安的命令。

  在发展同西方关系方面,达武特奥卢同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都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而且在去年11月的土耳其大选中,不再高举“修宪”的大旗,使得埃尔多安大为不满。此外达武特奥卢还坚决的支持针对内阁几位部长的腐败调查,以及反对当前土耳其对于国内新闻和学术的压制,这与埃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的政策大相径庭。

  总统埃尔多安和总理达武特奥卢之间的不佳关系,其实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有传闻。早在上一届政府组成之时,当时的埃尔多安和达武特奥卢就因为“内政部长”这一重要的职务人选而产生了纷争,只不过埃尔多安最终获胜,安排了自己的亲信当选。随着埃尔多安担任总统,达武特奥卢由外长担任总理,两者之间在施政理念和具体方针等一系列内政外交问题上分歧逐渐增多,关于两人关系不佳的传闻也愈演愈烈。

  其实达武特奥卢是埃尔多安重要的政治盟友,也是埃尔多安一手培植和提携的。达武特奥卢原先是土耳其国内著名的国际关系学者,是大学教授,其关于利用奥斯曼帝国历史影响力重构土耳其外交的理念也在21世纪初影响颇大。随着“正义与发展党”政府在2002年上台执政后,达武特奥卢也被埃尔多安吸收入政府担任外长,并成为其重要亲信。当埃尔多安和前任总统、“正义与发展党”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居尔分歧加剧之时,正是达武特奥卢给予了埃尔多安巨大支持,并且也获得了“正义与发展党”党魁职务。

  不过近期来看,达武特奥卢的政治和党内权力受到了埃尔多安的巨大制约,比如在3月份达武特奥卢访问卡塔尔期间,虽然在外交上同卡塔尔签订了联合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可谓重大的外交成果,但是在土耳其国内,“正义与发展党”中央委员会的50多名委员联合签署了一份文件,规定今后党内地区领导人的任免权利将由党魁个人任免转为委员会集体决定。值得注意的是,此文件的起草和讨论是在达武特奥卢出访卡塔尔期间,而且由埃尔多安签署颁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达武特奥卢回国之后,当即打电话给埃尔多安要求对于此文件进行进一步商榷,但是埃尔多安回话,“小事一桩,不用讨论”。达武特奥卢只得吞下权利被削减的苦果。

  当然了,在面上,埃尔多安和达武特奥卢之间仍然保持着团结和统一,但是关于两人关系不佳的传闻愈演愈烈,也显示出在当前中东变化的政治环境下,“正义与发展党”内部以及土耳其领导层关于未来发展方向和具体政策上的巨大分歧。如何求同存异,恐怕将极大的影响土耳其国内政治稳定以及未来土耳其政治走向。(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系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