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不能让P2P网贷野蛮发展毁了互联网金融

2015年01月27日 06: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余丰慧认为,今年,互联网金融将是大发展之年,但千万不要忘记和忽视风险控制。金融的本质是信用,金融管理的关键是管理风险。不要让P2P网贷野蛮发展导致的风险泛滥毁了互联网金融的前程,也毁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又一次机遇。

互联网金融

 资料图片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2014年,互联网金融在备受关注和广泛争议中得到了快速发展。

  “余额宝风波”使得去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成为热点事件。P2P的大发展,众筹融资的登场,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的激烈竞争,特别是阿里和腾讯两家互联网银行试点开始筹备,互联网金融迅速进入到公众视野之中。而互联网金融也吸引来了商业银行,甚至四大国有银行也开始进入到P2P网贷平台。

  今年,互联网金融会是怎样的一个发展前景呢?

  从高层政策层面来看,互联网金融的草根性和普惠性,特别是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顽症起到了较大作用。日前,李克强总理视察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时要求“政府要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便利的环境和温暖的春天。”他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上的作用,并对“互联网金融倒推传统金融的改革”寄予期望。

  这个机会可能稍纵即逝,行业从业者一定要珍惜,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和种类。

  对今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网络银行板块来说,腾讯微众银行已经试营业,蚂蚁小微金融的网商银行也开业在即,但都尚处于试点试运行阶段。笔者猜测,今年最多可能会再允许一到两家大型互联网公司试水网络银行业务。网络第三方支付业务按照正常步伐发展即可,此项业务也比较成熟。网络征信业务和机构可能出现几家。大型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可能将进入这个领域里。

  变数最大的是P2P网贷和众筹融资。P2P网贷的监管政策迟早要出台,只是时间和监管内容严与宽的问题。今年P2P网贷和众筹融资仍是一个大发展时期。但一批P2P网贷或许将会“死掉”:一是被自己的高风险引爆后“炸死”,二是被市场化淘汰,主要是业务萎靡;三是可能被监管政策“卡掉”。

  必须注意,P2P网贷一定要将防范风险和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众筹融资一定要回归本性,还其真实面目。投资者将会青睐于平台安全性高、风控严格的P2P网贷。P2P网贷平台在本身不能做担保的前提下,一定要寻求第三方融资性担保模式,给平台业务发展以出路。

  今年,互联网金融将是大发展之年,但千万不要忘记和忽视风险控制。金融的本质是信用,金融管理的关键是管理风险。不要让P2P网贷野蛮发展导致的风险泛滥毁了互联网金融的前程,也毁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又一次机遇。(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余丰慧)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互联网金融来了,传统银行勿掉队

     互联网银行对传统银行不是冲击而是推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