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经济新常态下,“三驾马车”如何协调前行?

2014年12月16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谭浩俊认为,“三驾马车”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磨合以及此次金融危机的考验之后,应当做一些调整。其中,如何更好地提升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作用,非常重要。笔者认为,“三驾马车”的作用必须更加均衡、更加协调,从而推动经济发展走得更稳更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新常态;三驾马车
  资料图片:江西某公司员工在赶制出口到欧美、澳大利亚等国家绿色照明产品。(来源:徐声高/东方IC)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9个方面全面阐述了经济新常态的内涵和目标。其中,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也被赋予了许多新的内容。

  会议在分析消费如何适应新常态时认为,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这一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显然,过去那种依靠刺激政策激活某个领域消费的方式,已经不适合当今社会,也很难再发挥应有的作用,譬如鼓励汽车消费、旅游休闲、家电下乡等。

  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能够激活许多常规消费难以激活的领域,让消费的潜力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譬如“双11”中就有许多常规消费不具有的行为特征。如果消费观念、消费理念、消费行为能够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那么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就会大大提升,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地位也会有效提高,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才能得到真正发挥。

  就投资而言,会议分析认为:在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传统的投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经济新常态的需要,特别是单纯依靠城市建设、房地产等的投资,以及政府负债进行的投资等,经济和环境已经很难承受,而且会使社会投资的格局发生严重扭曲。今后,投资不能只看经济增长数据和政府的需要,而要看经济、民生的需要。要做到立足当前、放眼未来,立足局部、放眼全局。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政府的有形之手要少干预,要多让市场的无形之手发挥作用。这样的投资理念和方式,才真正能够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虽然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我国出口也受到了遏制。但是,出口在“三驾马车”中的支撑作用仍然不可忽视。会议对此的评价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国际市场空间扩张很快,出口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能。现在全球总需求不振,我国出口的低成本比较优势也发生了转化。但是我国出口的竞争优势依然存在,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

  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对外贸易活动,已经不能单纯满足于出口,尤其是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资源消耗的出口方式,而应当走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之路。出口的不应只是小商品,还需要有像高铁这样高竞争力、高附加值的产品、技术和资本。同时,在引进的过程中,也必须摆脱过去只要资金和产品而不要技术和装备的做法。只有做好了这些,出口行业才能真正起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总之,“三驾马车”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磨合以及此次金融危机的考验之后,应当做一些调整。其中,如何更好地提升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作用,非常重要。笔者认为,“三驾马车”的作用必须更加均衡、更加协调,从而推动经济发展走得更稳更实。(中国经济网网友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谭浩俊:实现经济新常态 消费不能成为短板

     李佐军:以改革实现向新常态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