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力:去除单极化模式 中国办互联网大会实至名归

2014年11月20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许一力认为,中国需要互联网,互联网也需要中国。市场决定创新能力,决定演变方向,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实体经济,同样适用于网络。中国的互联网起步很晚,但尽管如此,由于有巨大的市场支撑,找准方向的企业同样可以“四两拨千斤”。

互联网大会

    资料图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乌镇召开。(图片来源:梁臻/东方IC)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开这样的大会意义何在呢?

  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来说,其起源和成熟都在美国。过去40多年里,作为互联网的发祥地,美国站在了全球互联网的潮头,包括传统的门户网站、电商、网络通信以及其后的社交网络,都是美国来引领互联网升级。

  但这几年呈现的一种趋势是,美国在推进互联网建设的同时,也成了阻碍其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反派”。在现实世界中,美国受制于欧盟、俄罗斯和中国等力量,但在互联网世界里,美国的霸权却是单极的。

  最近10年来,这个“反派”越做越过分了。美国政府一方面强调互联网的治理应该让各国政府走开,另一面却以“一只看不见的手”掌控整个互联网的主导权,并且试图垄断互联网规则的制定权。更严重的是,美国试图追求本国的绝对安全而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以单极的利益机制替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元利益机制。

  美国政府对互联网超级能力的滥用,事实上已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最大问题之一。

  想想就可怕,全球13台根域名服务器有10台位于美国,这意味着全球所有电子邮件都要到美国集中再分配。美国人“且看且分析”地同时,一口回绝将根服务器交由联合国管理的世界呼声。

  再往前推20年,1993723日,美国指控中国“银河号”货轮向伊朗运输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并派出了两艘军舰和五架直升飞机。为了逼停“银河”号并登船检查,美国关闭了相关公海上空的GPS信号,迫使“银河号”在公海上漂泊33天之久。这种行为已经与海盗无异。

  最近几年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棱镜门”,美国对于互联网的滥用,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公敌。

  如果说有什么理由让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互联网起源地以外召开,那么去除互联网的单极化模式,就是最大的理由。

  那么,另一个要考虑的问题则是,为什么会是中国呢?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中国强大了。201411月,全球网民突破30亿,2/3的网民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美国网民比例跌破10%,而中国网民比例则超过了20%。而下一个30亿网民,将有90%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将成为绝对意义上的互联网大国。截至2014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而整个欧盟人口才5.07亿。

  中国对于互联网的意义之重大,已经不言而喻。

  正应了一句话,中国需要互联网,互联网也需要中国。市场决定创新能力,决定演变方向,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实体经济,同样适用于网络。中国的互联网起步很晚,但尽管如此,由于有巨大的市场支撑,找准方向的企业同样可以“四两拨千斤”。腾讯、新浪、阿里巴巴等企业都是这样的例子。中国,注定将成为未来数十年互联网发展的领导者。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召开,战略意义是实至名归的。(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让“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的互联网继续改变中国

     时代选择了中国,选择了乌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