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雷:从全局高度看待旅游贸易逆差攀高

2014年10月1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十一黄金周刚过,相信很多人还有“到哪去了”的兴奋感。本期就说说旅游业的热门数据。

  最火的当属出境游。携程旅游网的预订数据显示,境外出游人数占到今年国庆假期总出行人数的一半,创历史新高。而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预测,今年旅游贸易逆差将达1000亿美元,更引起了各方的关注。2009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才20亿美元,到如今即将冲上千亿,增势可谓迅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

  我国旅游贸易由顺差转为逆差,还是近些年的事。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年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而入境旅游人数停滞不前。2013年,我国近1亿人次出境旅游,境外旅游消费102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同期,我国入境旅游1.29亿人次,同比下降3%;旅游外汇收入480亿美元,同比下降4%。

  从出入境游此长彼消的态势不难看出,在外需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需求巨大能量正在逐步释放。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贡献有目共睹。伴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加上相关政策的支持与鼓励,有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传统的国人,走出国门看世界已成为新的时尚。有预测数据显示,未来10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将再翻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出境旅游消费金额远高于入境旅游消费,逆差不断扩大。2013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人均花费1368美元,相当于当年入境人均消费3倍左右。购物通常是旅游消费的重头戏,国人出境游偏爱购物,近期网上就传出16万中国游客涌入韩国抢购商品的新闻,当地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可想而知。有人不禁要问,为何肥水流入外人田?表面上看,游客出于价差考虑到国外购买奢侈品是一个因素。深究起来,还是我国旅游业乃至服务业存在明显短板所致。由于国内服务业供给不足,商业环境不完善,商品和服务品牌、品质及性价比未获市场青睐,中国旅游业在这场国际吸金大战中处于下风。

  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旅游购物要占到旅游经济的50%至60%,而我国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收入不到30%,差距十分明显。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把旅游购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有关方面表示,将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我国旅游商品设计水平,进一步推出有特色、有市场吸引力的旅游必购品,发展地方特色的购物街区,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和出境旅游购物政策的落地。

  总体而言,旅游业属于战略性产业,应从全局高度看待旅游贸易逆差攀高现象,既看到其在平衡我国国际贸易顺差、缓解外汇储备压力、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现实作用,又要正视产业差距,加快结构调整,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旅游对促进消费的积极带动作用,聚拢中国旅游的人气与商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