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的游客需要简单的旅游购物

2016年05月20日 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斌

  不久前,从云南乘飞机去中原某市。一路上,旁边的乘客一直在发牢骚,听起来是因导游带着去了旅游购物店引起的故事。看到他们义愤填膺的样子,忍不住问了一句:团费是多少钱?回答是:不到1000元。天哪!往返机票加那么多天吃、住、门票等,竟然不到1000元,难道旅行社疯了吗?还是有人给旅行社补助?结论都不是!是低团费的旅游购物团。

  再问下去,发现游客也很清楚。笔者不禁问他们:既然清楚,为何还要参加这种旅游团?每个人的回答有个共同点:报团时省了钱。他们明知后果不妙,也要试一下。甚至为了逃避旅游部门的关于低价团的禁令,与旅行社串通,打着某某商店促销补贴的名义,逃避旅游部门的检查。

  但听到他们一遍遍谴责旅游部门对团队旅游购物监管不力,应该取消所有团队旅游购物店的时候,一方面可怜他们,好容易攒下的几个钱被购物店赚去;另一方面也生气,他们明知故犯,只想占便宜,吃了亏又怨别人购物店也不聪明,光明正大的旅游购物生意很多,为什么走团队购物的“钢丝”。

  随着交通、通讯的发达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发生巨大变化。千百年前的交通,从一句“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夜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就可以看出交通非常不方便,通讯极其不发达的条件下,两人相见极难,旅游更是如此。现在乘飞机,无论东南西北,穿越中国仅需几个小时。人们的出游频率是越来越高。

  每每看到数以亿记的旅游人数,一些景区、购物店的老板看着自家门前门可罗雀不禁感慨,人呢,游客都去哪了,我这里怎么没人呢?

  旅游市场有旅游市场的规律。旅游的统计数字是综合性数字,从综合数字是看不出旅游市场问题的,还要靠各种专项数字。

  由于旅游的界定是人们离家一定的距离并停留一定的时间,旅游的“主目的”不同决定了旅游中“游”的程度不同。

  第一种是纯旅游,即此次出行100%的时间都在旅游。食住行游购娱都是围绕玩进行的。

  第二种是重旅游,即此次出行主要是游,还有少量的商务活动、探亲访友、看病就医、学习培训等。旅游所占的时间达到了三分之二以上。

  第三种是轻旅游,即此次出行主要是商务活动、探亲访友、看病就医等,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旅游。

  第四种是微旅游,即此次出行几乎都是商务活动、探亲访友、看病就医等。仅仅利用极短的时间去周围街上看了看或者买了些东西,或者看了一个演出。有些微旅游甚至微到只是在机场、火车站买了点东西,旅游时间连10%都不到。

  目前,纯旅游和重旅游主要集中在节假日和公休时段。在一些大城市,轻旅游和微旅游的占绝大多数。除个别必须报旅游团才方便进出的目的地,大部分地区的纯旅游和重旅游中,自助游已占绝大多数。

  在自助游为主的前提下,人们旅游程度的不同,影响着旅游消费,尤其是旅游购物消费。团队购物店已不是游客的首选。不被游客知晓,不易达到的购物店也不会被游客光顾。高价、宰客、服务差评多的购物店,自然被喜欢手机搜素,对比评价的游客摒弃。

  让游客知道、了解、喜爱,让游客容易到达的购物店,有游客喜欢、价格合适的购物店,游客自然会来。掌握旅游购物规律,条条大路通罗马。总认为游客永远是傻瓜,靠团队旅游购物店宰客获利的人实在太蠢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