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海丝”旅游大文章

2016年05月12日 10: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宋瑞

  尽管郑和七下西洋与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同样流传久远,但是不得不承认,与陆路丝绸之路相比,人们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了解还相对较少。今年是“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的第二个年度。围绕丝绸之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发展,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其一,以东盟为切入点,逐步推进不同圈层的国际旅游合作。从历史来看,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了东线、西线和南线3条主要航线,其中西线和南线均经过东盟国家。东盟地区整体上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而且与中国的旅游合作也开展较早、相对成熟。

  因此,现阶段应以中国与东盟区域的旅游合作为切入点,充分利用东盟—湄公河流域合作与大湄公河次流域的合作基础,加强与南线区域国家的旅游合作,达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作用。

  其二,以港口为重点,完善旅游发展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对于海上丝绸之路来说,港口是发展的关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要重点加强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岛、烟台、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等15个沿海港口建设。从国际合作来看,目前中国相关企业已参与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埃及、以色列、希腊、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等地的港口建设。未来,要积极推动我国沿海地区的港口与海上沿岸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南亚、西亚各国临海港口的合作,形成网络化的临港合作格局。

  其三,以“海丝”申遗为抓手,推动沿线国家旅游交流合作。建议以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为依托,将广州、福州、厦门、东盟、印度洋、中东等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城市遗产陆续增补成为“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围绕“一带一路” 构建完整的丝绸之路遗产体系。以沿线旅游枢纽城市、世界文化遗产为重要节点,打造跨境旅游合作区、丝路国际旅游港;依托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遗存,联合开发主题产品等。

  其四,以海洋旅游为主题,与其他领域的对外合作整体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合作要围绕海洋旅游这一主题,在旅游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海洋考古遗迹和文物的旅游开发、邮轮旅游联合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还要总结推广人民币在东盟国家扩大使用的经验和做法,加大与南亚、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其五,以情感为纽带,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和华商的桥梁作用。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的历史不仅是一部中国对外经济交流史,也是华侨华人移居海外的历史。华侨是沟通中国与海外各国经贸往来的桥梁,同时也是维续这一经贸关系发展的纽带。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合作时,要以情感为纽带,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

  其六,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稳妥有序地推进“海丝”旅游合作。“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战略,也是个系统工程。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和发展过程中,要避免头脑过热、盲目推进,需要加强系统的科学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有重点、有步骤、有时序地稳妥推进。

  就目前而言,应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遗存及其旅游利用,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在全球海洋旅游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沿线国家尤其是重要节点地区的旅游、贸易和投资政策、法规、规划,各国之间旅游相关战略、政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的对接性,双边、多边海洋旅游合作的现状、制约、重点领域、主要方式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