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日”如何摆脱大排长队的尴尬?

2016年05月19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随着5.19中国旅游日来临,各地推出景区优惠和特惠线路促展,众多游客“喜大普奔”。然而,如果看看往年的新闻报道,却会发现,很多景点的门票优惠却成为很多游客的“劫难”:虽然说花的银子少了,但排队时间却陡然增加。南京夫子庙,去年旅游日免费,9万多游客排队,上海不少景点半价,游览东方明珠游客需排队两小时,海洋水族馆排队进馆也需两小时……“旅游日”成了许多游客的烦恼,去还是不去?去了钱是省了,排队“看人”也让人有点吃不消,而“旅游日”的存在也因此变得有些尴尬。

  对此,笔者给相关管理部门提几点建议,或可免除“旅游日”的尴尬和游客们的烦恼:

  首先,免费应该不仅仅在旅游日。时下公园景点免费成为民意之一,特别是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曾于2008年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全国许多景点园林都在实行免费开放,惠民之举受到人民的拥护。因此,门票不应成为景点经济和地方经济的主流,应当让更多的人走向大山、天然氧吧,享受公共资源。

  其次,宣传不能太商业化。时下许多媒体都开辟了旅游专版专刊专栏,但是翻阅了这些专版,绝大多数却沦落为广告推介版,不仅有损新闻的公正性,而且让读者似信非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要写要说的东西很多,为何是那几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可见,一切向钱看的媒体思维,让我们自己的优秀文化被屏蔽,让我们身边的优秀文化被淡化。

  再次,旅游文化要走向全球。春节文化曾经风靡世界,给中华文化增了光添。旅游日文化也要象春节文化一样,到全球展示中华自然、社会文化,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象江苏沙家浜景区的游客参与的婚俗活动就很有吸引力,而且还有京剧沙家浜演唱把景点都搞活了。这既是五一黄金周取消后的调整,也是面对新形势的科学选择。

  第四,自中国旅游日推出以来,人们关于放假的呼声很高。既然叫旅游日就应该去旅游,才能体现这个节日的价值所在。相关旅游专家表示,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落实带薪休假比探讨中国旅游日是否放假更重要。国务院办公厅去年8月份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

  简而言之,让中国旅游日摆脱“尴尬”,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