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智能穿戴将掀起改变人类生活的产业革命

2014年09月22日 13: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智能穿戴产品的产业技术需要跨界攻关、协作创新。我们不能依靠山寨别人的先进技术来建设创新型国家,只有加强智能穿戴产品的自主科技创新,才能让惠及亿万民众的“中国智造”成为有口皆碑的创新型国家名片。 

智能穿戴

  资料图片:2014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在北京闭幕。智能家庭电器中央器控制手环。(来源:CFP视觉中国)。

  继智能手机之后,智能穿戴产品即将引领新一轮产品智能化的变革。智能穿戴产品(又称可穿戴智能产品或可穿戴计算产品),是将超微计算芯片嵌入穿戴产品创造的智能化贴身用品。随着超微芯片技术和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智能穿戴将掀起改变人类生活的产业革命。

  智能穿戴产品将成为第三代互联网的联网终端。第一代互联网是基于光纤通讯和台式电脑的地基互联网。第二代互联网是基于移动通讯和智能手机的移动互联网。第三代互联网则是基于卫星通讯和智能穿戴的天基互联网。未来的智能穿戴产品必将实现与卫星讯号和移动讯号的互通互联。

  智能穿戴产业的发展方向是更加人性化、微型化和低能耗。只有超微芯片具有更强大的计算功能和更少的能量消耗,才能满足智能穿戴产品的大众化需求。超微芯片领域按照摩尔定律加速腾飞,是实现智能穿戴产品迅猛发展的关键环节。国家、创投和相关企业都应在这个领域加快研发、量产的进度。

  智能穿戴产品对于微电蓄能也提出了更高的技术挑战。能否利用人体能量实现智能穿戴产品的充电,能否实现智能穿戴产品的非接触充电,如何让智能穿戴产品的电池量长时间维持运转,这些都是智能穿戴产品在普及应用的过程中不可回避的技术问题。

  智能穿戴产品不仅要求计算芯片超微低耗,其他配套装置也需要更加精密细致、轻便实用。这对未来的产品材料工业和加工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创新要求。与超微芯片配套的精细材料将推动纳米技术在材料产业的广泛应用。精细化智能穿戴产品的生产还将带动微型机器人技术的进步。

  智能穿戴产品的设计和制造需要更加人性化和时尚化。正如苹果智能手机给传统的通讯工具嵌入了各种时髦的炫酷元素,从而改变了人们对手机的死板印象那样,智能穿戴产品也要把各种时尚元素融入产品的创新设计之中。只有让智能穿戴成为新潮的标志,才会有更多的新生代消费者对其追捧。

  智能穿戴产品与人的智能互动介质也面临创新考验。正如鼠标激活了电脑键盘、触摸屏完善了智能手机的人机互动,智能穿戴产品也需要更加便捷的人机互动方式。如果语言、体温、动作甚至意念都能够调动智能穿戴计算系统的程序,智能穿戴产品才有可能成为贴身可心的生活用品。

  智能穿戴产品的产业技术需要跨界攻关、协作创新。我们不能依靠山寨别人的先进技术来建设创新型国家,只有加强智能穿戴产品的自主科技创新,才能让惠及亿万民众的“中国智造”成为有口皆碑的创新型国家名片。(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特邀顾问,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科技是不是在“入侵”我们的生活?

     连俊:移动智能终端开发受关注 “大蛋糕”如何分享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