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 俊:移动智能终端开发受关注 “大蛋糕”如何分享

2014年01月22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以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开发颇受关注,大有继智能手机之后开辟“新大陆”的架势。这块“大蛋糕”如何分享,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需要好好琢磨

  不久前结束的2014年消费电子展(CES)上,以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开发颇受关注,大有继智能手机之后开辟“新大陆”的架势。不过,仅仅是新产品的推出,还不足以说明市场的巨大变化。在这一轮移动智能终端演进中逐渐凸显的智能设备开发理念的转变,才是需要市场关注的亮点。随着芯片技术的突破,由智能设备向智能应用的发展脉络,正逐渐清晰。

  梳理既往的成功经验,无论是个人电脑还是智能手机的成功,其市场机遇都蕴含在开发平台的成功搭建上面。30多年前,当苹果公司刚刚推出个人用计算机APPLEII时,有很多人还只是将其作为娱乐工具使用。之后,随着个人计算机(PC)功能的完善,人们逐渐意识到PC生态系统作为一个软件开发平台的巨大潜力,加上互联网技术应用普及,也催生出一系列产业尤其是软件的成功。

  电脑技术特别是芯片技术快速发展,让设备形态越做越小,最终实现从掌上电脑向智能手机的转变。智能手机的成功,则是在应用商店面世之后水到渠成的事情。无论是苹果的App Store,还是谷歌的Google Play Store,智能手机应用商店的出现,为众多软件开发者提供了更大的开发和盈利的平台,“人人可以开发,人人可以赚钱”。

  这种平台的思路,随着技术的突破仍在继续演进。物联网概念的出现,也让人们将思路由软件重新转向了硬件。当芯片计算能力足够强大,功耗足够低,个头又足够小时,一件物品,或者是汽车,或者是手套,甚至可以是个杯子,其功能就由物品进化成为应用,在制作时留出芯片接口,不需要时就是一个普通的物品,需要时,接入计算芯片,便成为可以联网的移动智能终端。

  更重要的是,以往困扰智能移动终端普及的成本问题,也因之有了解决的可能。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邓育贤给笔者打了一个比方,“从成本上来看,你今天买个智能杯子,明天买个智能的保温瓶,需要不断重新花钱来购买杯子和保温瓶上的智能附加值”,但是当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将设备的传统功能与植入的计算单元(如芯片)分离之后,“你再购买杯子,就是购买的智能应用,不必重复购买价格最为昂贵的计算系统”。

  思路决定出路。当英特尔CEO科再奇在今年的CES展中推出edison计算平台时,引起业界的反响也不奇怪。这个只有SD卡片大小、功耗不足1W的芯片系统,除了计算能力,同时也具备wifi和蓝牙功能,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未来移动终端市场的无限遐想。

  巨大的机遇已经出现,国内的企业和技术人员不容错过。实际上,单就技术水平而言,国人也是不遑多让的。此次英特尔推出的edison计算平台就是由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历时约4年时间研发而成。

  手机之后,别有天地。这块“大蛋糕”如何分享,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需要好好地琢磨琢磨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