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拉近了距离还是疏远了彼此

2013年10月17日 10:30   来源:荆楚网   徐剑彪

  16年前,之前一直在北方生活的刘家政(化名)来到重庆,跟家人平静地生活着。但是,今年10月初,他愿意出资40万,向儿子就读的重庆铁路中学捐赠非智能手机的举动,却让他深陷质疑的漩涡。

  高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提高了我们的生活生平同时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现在有一种病可以称之为“手机症后群”。患上这种“病”的人失去手机就如同失去了一切,手机成为了他们生活的全部。

  智能手机有利有弊。利在于拓展了我们的空间,让我们能最快的了解资讯,最全的掌握资料。弊在于让我们过度的关注“远方”而忽略了“眼前”,更可怕的是它慢慢的侵蚀着我们的健康。

  我们小聊一下智能机的弊吧,首先,不可否认智能机的聊天等功能,拓展了我们的社交圈,让我们结识了更多的人,让我们更快更全的掌握信息。但是它也让我们忽略了身边的人。记得以前朋友聚会,彼此交谈,热热闹闹。如今聚会个个自顾自的低头玩着手机,完全失去了聚会的意义和味道。

  正如笔者昨日与老同学小聚,席间只有二三人交谈甚欢,其他几位人手一部智能机低头旁若无人的玩着游戏或是微信,全然无视其他人的存在。在他眼中朋友似乎并没有小游戏或微信那头素未谋面的X君重要,这场景实在让人尴尬。所以说智能机并没有拉近远方的距离反而疏远了身边的彼此。

  其次,智能机危害我们的健康。手机的辐射暂且不说,单是对人的视力损害就十分巨大,特别是青少年,长时间近距离的对着手机对眼睛的损伤很大。刘家政愿意出资40万捐赠非智能机也是他的一片苦心,只是并非解决之道。因为你捐赠了,但别人未必会用。所以需要做的是让孩子们正确对待智能机,合理使用智能机,而非远离智能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