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根创业”将迎来最好时代……

2014年09月18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这个国家从不缺乏敢于追求“自己给自己打工”的人,也并不缺少成为传奇的机会。这个国家的人们已经用“MADE IN CHINA”证明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商业意志,但还远远不够。只有走出“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的浮躁心态,只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我们才能支撑起一个真正的现代化中国。

资料图片:三位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辞职创业,为市民提供半成品净菜服务,受到北漂一族的追捧,近期更获得千万投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在推进简政放权,尤其是实施商事制度等改革后,新设企业大幅增加。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在改革中“呱呱坠地”新生者的扶持,让它们在公平竞争中搏击壮大,可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9月17日中国政府网)

  曾几何时,“国考者众”与“创业者寡”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道绕不开的坎儿。而如今,当三个80后白领辞职合伙卖半成品菜获千万投资、四名IT男改行开店卖肉夹馍日进万元等消息在网上疯传时,情况正在悄然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离开“找工作”的队伍,在创业的土壤上摸爬滚打……

  辞职去创业日渐成为一种时髦,当越来越多的人不驽马恋栈,不贪图安稳,而去寻求个人的价值时,这何尝不是一种社会的进步呢?

  “裸拍”胆大源自身材好,创业胆大来源于条件好。当年,俞敏洪要出来创业时,他说“如果我辞职,我会饿死的”,这反映的是过去那个时代的创投环境。而今天,社会提供的创业机会越来越多,“托底”保障也越来越人性化,人们才有了这份果敢和魄力。

  近年来,政府为鼓励人们创业做了一系列的努力:首先,下放、取消了数百项行政审批权。让政府的手从不该管的地方收回去,减少了对创业者不必要的干扰。其次,加大税收支持。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另外,加大融资支持。采取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措施,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鼓励银行业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鼓励大银行设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

  当下,接连出台的利好政策为人们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有人说,“草根创业”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

  不过,都说江山易攻难守,创业容易守业难。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在欧洲、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5年;美国竞争相对激烈,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也达8.2年;而在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7年,其中小微企业还不到3年。

  李克强总理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到,小微企业生生死死是正常现象,我们不仅要让企业“生出来”,还要让他们“活下去”、“活得好”。为此,一些优惠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就亟待打通。只有当政府的手收回去,市场之手才能在要素配置上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从而让创业者享受到更为公平的机会和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

  众多小微企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这些草根创业者把阿里巴巴抬进了纽交所。”马云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说,“阿里巴巴今天的每一分钱市值,依靠的就是这些有梦想的平凡人。”

  这个国家从不缺乏敢于追求“自己给自己打工”的人,也并不缺少成为传奇的机会。这个国家的人们已经用“MADE IN CHINA”证明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商业意志,但还远远不够。只有走出“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的浮躁心态,只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新常态,我们才能支撑起一个真正的现代化中国。(中国经济网 周姗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中国创业榜样”帮助更多青年创业追梦

     留住“阿里巴巴们” 要有“月下追韩信”精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