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腿”的税负,“鸡肋”的餐饮(图)

2014年08月26日 09:54   来源:东方网   李云

“鸡腿”的税负,“鸡肋”的餐饮

  广州市饮食商会近日向“中国网事”记者提供的一份清单显示,当地餐饮业税费有50项,税费总额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2.5%,而且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也与珠宝金饰执行同一标准。“相当于顾客点一只鸡,在享用前,鸡的一条腿已被税费吃掉了!”(8月25日《深圳特区报》)

  十分形象的一条“鸡腿”,啃出餐饮业高税负的“苦滋味”。在公款滋润餐饮业的“旧常态”下,税负问题掩盖于“三公”消费之中,餐饮企业可以转嫁到公款消费者头上,或不觉得“很沉重”。当中国餐饮业告别公款消费赚钱时代,不再是“高富帅”,却依然承载“高税负”,多少有点“小马拉大车”的感觉。餐饮企业为了生存就可能冒险,要么再转嫁到普通消费者头上,要么打偷税漏税的“歪主意”,要么“偷工减料”降成本……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包括餐饮在内的服务业将大有作为。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刚刚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升至46.6%。需求结构方面,201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占比首次超过投资。从今年半年数据看,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4.4%。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富有认为,这些数据预示着,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增长速度在加快,做物流、商贸、餐饮等小生意赚大钱的机会才刚刚到来。

  “鸡腿”的税负,“鸡肋”的餐饮。税费,不能成为餐饮业健康发展的“短腿”,不能成为餐饮企业转型升级的“跛腿”。“舌尖上的中国”,不仅满足人的食欲,更承载着很多人的生计,甚至是梦想。餐饮业是小微企业的重要成员之一,是自主创业、解决就业的重要阵地之一,不能因为税负而拖了小生意赚大钱的“后腿”。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或是经济转型的阵痛之一。而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与潜能巨大。

  “企”之不存,“税”将焉附。科学合理的减税,是给企业及纳税人政策性注入“经济血液”,满足其生存与发展所需,让他们有动力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抗拒市场风险,更有利于“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只有用与时俱进的税收政策杠杆,撬起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撬起企业责任的回归,或许能起到“四两破千斤”的妙用。当下的经济大环境下,更有必要让减税降税成为企业生存的“活化剂”,并成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突破口与切入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