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负只减不增抓住了供给侧改革关键

2016年03月06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徐立凡

  适度扩大赤字率,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旨在保证给经济增长和供给侧改革提供足够“弹药”。这些措施的实质,就是政府过紧日子,企业过好日子。

  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作为今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报告提出要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此,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适度扩大赤字率,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同时,今年将采取全面实施“营改增”等三项举措,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的GDP增长目标罕见地使用了区间数据。这表明,宏观调控不缺乏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证经济按照“十三五”规划设定的年均预期目标增长。同时,也为未来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改革留下了充足空间。适度扩大赤字率,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旨在保证给经济增长和供给侧改革提供足够“弹药”。

  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的政府债务率处于最低水平。按照马斯特里赫条约规定的欧盟政府债务标准,60%以下就是正常负债。而到目前为止,我国中央政府的负债率只有17%,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地方政府债务率虽然达到了24%-28%左右,但正如总理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时所说,多数是带有资产、运营性的项目。这就为适度扩大赤字率,盘活政府资产,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提供了条件。

  税负只减不增,彰显了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心。去库存和为企业减负,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所在。只有企业减轻负担,企业才有可能在新的调控环境中甩掉包袱,实现转身。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其力度超出了外界预期,不仅明确了为企业减负的路径,也为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是什么作了鲜明阐释。

  税负只减不增,还彰显了宏观调控的定力。本届政府一直强调,尽管稳增长面临一系列挑战,但绝不会重复“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从适度扩大赤字率入手推动经济增长,实际上也封住了以超发货币的形式刺激经济增长的可能。货币政策的运用,将继续保持稳健、灵活、适度。这不但显示了宏调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实际上也向外界释放了中国不搞贬值战、汇率战的信号。

  税负只减不增,还为经济管理注入了新理念。在许多人的思维中,政府吃企业似乎天经地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将全面实施营改税;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等措施。这些措施的实质,就是政府过紧日子,企业过好日子。这样的理念,应推广到经济管理的各个方面,并成为供给侧改革的灵魂。有了这个灵魂,中国经济就能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浴火重生”,而国家治理能力也将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