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鹏程:取消铁路运输立户 改革一小步发展一大步

2014年08月24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范鹏程认为,此次铁路取消运输立户管理,无疑为中小微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增添了“助推剂”。这也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结果。从根本上来说,铁路市场化改革都是要服从市场规律、服务更多客户。 

铁路货运

  资料图片: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郑州北站一片繁忙。(来源:卢键/东方IC)

  为深化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满足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客户的货运需求,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所属各单位自820日起,取消任何形式的铁路运输立户管理,进一步实现货运敞开受理。

  铁路部门取消运输立户管理,敞开大门受理各类货物运输,不仅使铁路增加货源和收入,也是小微企业的重大利好。

  在我国,受计划经济的影响,那些规模小、人员少、不起眼的中小企业常被冷落。殊不知,我国工商登记的中小法人企业已超1100万家,占法人企业总数的99.8%,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约65%的发明专利,在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人员就业、促进科技创新、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铁路运输立户管理制度长期制约着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项制度是指客户要与铁路运输方敲定购销合同,必须在铁路部门备案才能提报货运计划。严格的审批使广大中小微企业无法取得资格,只能选择公路运输,不仅安全性差,而且成本高,加大了企业发展的难度。

  此次铁路取消运输立户管理,无疑为中小微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增添了“助推剂”。太原中小企业协会表示,它一次性解决了铁路运输中长期存在的不合理限制,铁路运输需求单位可直接申请铁路运输发运,不再受铁路户头的限制,这将有利于更多的企业和个人选择铁路运输组织各种货物发运。

  这也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结果。自铁路市场化改革以来,不断进行货运组织改革,逐步实行一口价、简化受理程序、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无论是开通“京津冀快运列车”还是此次的取消运输立户管理,从根本上来说,都是要服从市场规律、服务更多客户。随着收费更加透明、客户发货更加便利、按照需求制定运输计划等改革步伐的加快,铁路货运自然也能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的热捧。

  古语说:勿以善小而不为。铁路取消运输立户管理,看似只是简化办理程序的一小步,却是铁路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步。(中国经济网网友 范鹏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铁路货运改革应找准关键

     实现政企分开 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示范作用明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