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再道一声“小平您好”

2014年08月22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三十多年的磨合与成长,坎坷与超越至今让许多置身于其中的人感到眩晕……今天,在邓公诞辰110周年之际,再道一声“小平您好”。把脉脉温情揉碎在时间里,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资料图片:一名观众从邓小平陈列馆“小平您好”照片前走过。(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时间可以模糊记忆,也可以淡化纪念。所以,人们常说,要“拯救记忆”,要和时间赛跑,要努力去留住历史的根。 

  今天,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自从邓公离世后,人们每年都会去纪念他、感激他,但如何才算得上是最好的纪念呢? 

  先人通过传说、神话来纪念英雄勇士,唐太宗将开国功臣绘像于凌烟阁,法国人将伏尔泰、雨果请入巴黎先贤祠,马拉松比赛是纪念希波战争中希腊人的胜利……从古至今,从国外到国内,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对于“斯人已逝”的怅然若失。 

  “如果没有邓公,我们会怎么样?”这个众说纷纭的问题最近在网上悄然走红。 

  “如果没有邓小平,我现在可能还是个泥瓦匠”;“如果没有邓小平,我现在可能还是个纺织厂女工”……话里的身份可以无尽地更替,不变的是话里的那份追忆与感激,甚至还有“假如”的后怕。 

  人们往往懵懵懂懂地经历历史。所谓历史的意义,绝大多数也是在事后慢慢得到揭示和追认。 

  1977年冬,570万人从车间里、从农田中,走进了改变命运的考场,这批大学生后来有了一个历史色彩浓烈的特定称谓——“七七级”。1978年,中国人均GDP在世界各国排倒数第2位,仅224.9美元。而到2012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达到6086美元…… 

  这三十多年的磨合与成长,坎坷与超越至今让许多置身于其中的人感到眩晕。多少本来被说成是不可动摇的东西,都在发生着彻底颠覆……它波澜壮阔,有时大刀阔斧,比如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国企改革;有时艰难推进,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至今未成…… 

  如果说,三十多年前的改革开放造就了一个举世瞩目的“中国经济奇迹”,那么,今天转型中的中国又将揭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恢弘历史长剧。纪念,是在于它会让记忆得到延续和加深,更在于它可以让后人可以更好地出发。总结三十多年来的成败得失,正是为了凝聚改革智慧,让改革薪火代代相传。 

  今天,在邓公诞辰110周年之际,再道一声“小平您好”。把脉脉温情揉碎在时间里,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中国经济网 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总设计师邓小平绘就经济特区蓝图

     在新一轮深化改革中纪念邓小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