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八项规定关乎经济合理运行

2013年11月14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政府部门拿自己开刀,缩减开支,让我们看到了改革的勇气和魄力。但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减税,老百姓有能力花钱,必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而减少政府可支配收入,也能从根源上约束政府消费行为,有利于其向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过渡。 

公款消费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近来,一些政府机关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八项规定实行以来,从严禁公款吃喝到严禁办公室、车辆超标,再到严禁公款送礼、公款贺卡,事无巨细,一道道禁令让公款消费应声回落。“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李克强总理强调,“削减政府开支,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政府部门拿自己开刀,让我们看到了改革的勇气和魄力。

  改革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中纪委近日亮出了“成绩单”。今年18月,仅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自身,在落实八项规定以来,就有了这样的改变: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培训费下降37.87%,印刷费下降13.49%等。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在某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年邮政局用于公款贺卡的消费金额就达40-50万元。政府消费下降了,这些省出来的钱该怎么用?是不是应该惠及民生?

  政府部门不创造财富,所有财政支出都来自纳税人的税费。人常说,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那这些钱就应该反哺到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领域。但是,通过财政支出实现二次分配,一是有可能产生权力寻租,难以保证所有人都能公平享受发展成果;二是增加行政管理成本,导致政府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直接减税。之前结构性减税难以推动,就是因为削减政府开支太难。

  减税与减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通过减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前提就是缩减政府开支、建立节俭型政府。我国目前的税赋并不轻。2012年,我国GDP增速下滑至7.8%,而我国财政收入为117210亿元,增长12.8%,其中税收收入达100601亿元,增长12.1%。可以想象,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税收增长的背后必然是企业负担加重、个人无力消费。

  消费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内生动力。当政府消费高于居民消费时,产生的经济增长必然是扭曲的,结构不可能合理。而且,政府可支配收入较多时,产生的浪费也比较严重。比如,一些地方政府投资时缺乏规划,今天建明天拆,折腾百姓不说,还浪费资源。

  今年“双十一”的火爆,让我们看到了民间蕴含的巨大消费潜力。淘宝单日成交额达350亿元,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要知道,“买的没有卖的精”,消费者窃喜抢到便宜货时,商家早已赚得盆钵满贯。目前,网店不交税,让他们有了靠低价赢过实体店的优势。然而据媒体报道,“双十一”第一个小时卖出最多的是文胸和内裤。为什么是这些价钱相对较低的物品?说明消费者的消费水平还是有限,消费潜力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减少税收,增加老百姓可支配收入,减轻企业负担,将释放出更大的消费潜力。老百姓有能力花钱,必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而减少政府可支配收入,也能从根源上约束政府消费行为,有利于其向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过渡。(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王心俐:不“转身”就关门 高端餐饮业再痛也要转型

     禁止公款购印贺卡,反浪费从小处做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