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公款购印贺卡,反浪费从小处做起

2013年11月04日 13:34   来源:荆楚网   李兆清

  11月1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年终岁尾、新年临近之际,人们往往喜欢通过贺年卡沟通友谊,表达祝福。小小的一张贺年卡,本来是为了表达新年祝福、春节祝福的。如果说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用的是自己的款项,那还好说,可大部分单位都是动用的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部门与部门之间比拼,个人与个人之间比拼,花样不断翻新,却外置中通、空有花架子。

  贺年卡只是一张摆设,有何没有都没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并无多大的实际效用。与之相反的是,贺年卡有时却成了贪污腐败的温床。一些单位每逢此时都要利用公款专门印制贺卡,已然成了惯例,且印制贺卡的数量越来越多,花样逐年翻新,渐趋高档奢华,单是印制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已形成了一种新型浪费。特别是有些单位互相攀比,利用公款印制豪华贺年卡,附有金箔、光盘、纪念币等,有的还出现购贺卡拿回扣的腐败现象。贺年卡不再只是贺年卡,成了一些单位的变相福利,而由此造成的浪费就触目惊心。

  在作风建设的当下,在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的当下,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之际,党员干部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铺张浪费之风。党员干部吃的是国家俸禄,国家俸禄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纳税,纳税人的钱不是不能花、而是要花在刀刃上,不能花在花架子上。李克强总理亦曾强调,政府要过紧日子、人民才能过好日子。建设勤政廉政政府,就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哪怕是不起眼的浪费小事,也要引起注意、引起高度重视。中纪委每逢过节都要提前下发通知,就是给党员干部打预防针,反四风要落到实处,在节日等腐败高发时节更要绷紧反四风的那根弦,反四风不能变相打折扣。

  过年过节,待遇相对优厚的公职人员要把心思放到工作总结上,反省自己有没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每个地方都有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要关心他们过年过节能不能过好,就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给弱势群体、困难群体送温暖等民生工程上。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都有这样的觉悟,我们的党员干部都没有这种觉悟吗?当一些老百姓生活困窘、过年过节都成问题时,我们的公职人员还要把心思放在铺张浪费的花架子上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不能成为以权谋私的工具,党员干部时刻不能忘记。

  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贯彻执行中纪委的相关精神,真正把“反四风”落到实处,把心思放在为民谋利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