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老板被打身亡 警惕公款签单遭拒隐藏的逻辑

2016年04月19日 14:07   来源:南方网   陈振

  17日上午,记者接到河南省南召县群众爆料,16日下午,南召县发生一起恶性事件,该县检察院、国土局、农业局三单位工作人员及家属在当地一农家乐饭店用餐饮酒后,因要求以政府名义公款签单遭拒起冲突,一名饭店员工受伤,饭店老板、县人大代表李金明被殴打倒地后身亡。(4月18日《华商报》)

  仅仅因为公款签单遭拒,便恼羞成怒大打出手,致一死一伤,干部的贪婪、权力的耍横,在这幕丑剧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相信法律一定会为逝者讨还公道。义愤填膺之余,笔者更为公款签单命案遭拒的逻辑深感忧虑。

  据报道,由于饭店与这几个人不熟悉,所以拒绝了其公款签单的要求。不禁让人想到,如果这几人是饭店的常客,是否就会同意其揩“公家油”的要求,进而避免悲剧的发生呢?当然人生没有那么多假设,然而不论是从他们堂而皇之地提出要求,还是遭拒后的猖獗作态,都不难推测,公款签单的行为并不是第一回。无非之前由于是熟人而屡屡得逞,这次恰好撞上了枪口而已。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由于熟人腐败的纵容,才催生出如今不可挽回的后果。

  腐败的危害性毋庸赘言,即使不去举报,起码也应该予以抵制。然而现实生活中,许多人一方面痛恨于腐败行径,另一方面却又希望自己能从中分一杯羹。有的干部在商场购买生活用品,却能开出办公用品发票;有的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供应商的回扣款;有的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赚取一定的“人情费”。这些腐败场景的出现都离不开熟人的参与。对社会腐败的痛恨、对自身参与腐败的宽容,看似矛盾的心态凸显了熟人腐败的复杂性,而利益的均沾又增强了熟人腐败的隐蔽性。以熟人腐败为代表的腐败亚文化,已然成为害人害己的“精神雾霾”,消解着正风肃纪的劲吹清风,侵袭着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

  腐败固然可恨,但比腐败更可怕的是对于腐败亚文化的默许与纵容。你我都是他人的小气候,铲除腐败亚文化,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希望每一名社会成员在面对不正之风时,都能够知行合一,让良知和理性在利益和欲望面前立起来、挺起来,如此方能真正营造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社会氛围,推动风清气正环境的形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