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林:八成中国人愿意海外购物 消费市场拱手让人?

2013年08月29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邱林认为,出国购物者基本是中国的中高收入人群,如果不考虑消费环境的因素,国外价格低才是主要原因。对于同一种品牌的消费品而言,在内地和境外的价格不同,是造成购物者国外花钱的主要原因。

中国接下来或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免税消费国,市场前景喜人。但另一方面却是今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外流进一步加剧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免税报告》显示,中国接下来或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免税消费国,市场前景喜人。但另一方面却是今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外流进一步加剧,仅有20%的国人愿意在中国大陆购买奢侈品,“肥水外流”仍是明显趋势。(8月27日 新华网)

  目前,中国消费外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长此以往,将不利于国内增加消费、扩大内需。一直以来,我们对奢侈品消费不鼓励、不提倡的做法迟滞了国内消费的增长,或者说,由于政府部门僵硬的税收政策和市场管理办法,把中国的消费市场拱手让给了他人。

  客观地说,在中国挣钱,在他国花钱,这已经成为不少中国人的消费方式。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政府高层应调整经济结构,迫切需要促使国人在国内消费以拉动内需。在尊重国人在国外消费权利的同时,政府方面需要做的是,思考国人为何热衷于国外消费,如何增加国内消费市场的磁性,以便吸引他们尽量在国内消费。

  有舆论指出,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旅游零售领域最大的消费群体,支撑了欧洲本土奢侈品市场的半壁江山。

  现在,欧美国家已把中国人当成海外奢侈品的救命稻草。经历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经济低迷,全球的奢侈品消费正处于低迷阶段,而中国正处于这个不太理性的海外消费冲动期阶段——导致欧洲人认真研究过中国人消费心理的奢侈品品牌,甚至大力开发了针对中国人的中高端市场。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英国每年消费达3亿英镑(约合27.8亿元人民币),在伦敦的希斯罗机场,中国游客约占全部游客的1%,但却创造了25%的免税收益;巴宝莉在伦敦哈克尼地区开设的网点,在非周末的日子,约有四分之三是中国游客。

  人民币升值,购买力提高是重要因素。国外品牌效应也是国人将奢侈品消费贡献给海外的重要原因。国外知名奢侈品品牌范围广泛,从服装鞋帽到化妆品、手表、手提包等不一而足,反观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则颇为“寒碜”,本来就不多的国产奢侈品鲜人问津。据了解,中国本土奢侈品牌海鸥表,一款价格为168万元的手表从2010年推出至今,只卖出两块。

  出国购物者基本是中国的中高收入人群,如果不考虑消费环境的因素,国外价格低才是主要原因。对于同一种品牌的消费品而言,在内地和境外的价格不同,是造成购物者国外花钱的主要原因。

  商务部的一份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国内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国内生产的商品方面,商品价格内隐性税负较高,一件100元的国内化妆品,价格内包含的增值税、消费税等流通环节的税负就将近一半。而国外进口的商品方面,进口商品价格也在各种税费的作用下被推高。

  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关税实现收入2782.74亿元,但是同期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实现收入14796.41亿元,是前者的5.32倍。中国名义上进口关税税率已经不到10%,但是关税以及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共同作用推高了进口商品的国内售价。而且,中高档消费品关税比较高。

  “肥水外流”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国内商业消费环境的政策导向问题。国内税制基本上是增税导向的,导致了商品价格的居高不下,也大大抑制了国人的消费热情。(中国经济网网友 邱林)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不敢详知的奢侈品“成本价”

     争论奢侈品关税勿忘公众之期望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