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瑜:青岛巨资引进万只萤火虫是不是形式主义?

2013年07月19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青岛中山公园为了让人们也能在城市里看到萤火飞舞的情景,从广西引进了一万只萤火虫。然而这些美丽的小虫仅在青岛待了3天就有一半死去。对此,有很多市民问,这样贩售浪漫是喜还是忧?在哪里可以看到真正的萤火虫?(7月18日新华网)

    形式主义害死人!萤火虫因“水土不服”而命丧青岛,让人惋惜的同时更让人痛恨,这种不经前期生态验证的草率决定是如何做出的?为什么能付诸实施?

    据了解,萤火虫是一种非常脆弱的昆虫,环境稍不合适就很难生存,是公认的地球环境指示物种。而且萤火虫的寿命也很短,成年萤火虫最多也只能存活7到15天,中山公园的萤火虫从广西到青岛,路上就走了两天,到14日时部分萤火虫实际上已经到了寿限。引进即将死亡的萤火虫,这样的浪漫太过奢侈,更像是一种“烧钱”行为。另外,青岛虽然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但对萤火虫来说,依然不适合生存。眼下,青岛要做的并不是跋山涉水从广西购买萤火虫,而是要改善生态环境,为萤火虫,更是为市民营造一个宜居城市。

    近些年,青岛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但效果却总是“不尽人意”。2012年,青岛“植树增绿”工程受到市民质疑,东海路交通拥堵、选址失当、过度密植、遮挡海景等问题暴露出政府部门决策不够严密、细致。青岛是一座由德国人建起的海滨城市,早已形成了独特的“红顶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格,其城市植被也是由德国人在专门场所长时间试种。原市委书记杜世成热衷种草,不惜对大树痛下杀手。如今主政者喜欢种树,就要“毁草种树”,青岛如何经得起这番折腾?更何况,树木密植如“眼睫毛”,又能存活多久?

    也许青岛是一个“不差钱”的城市,所以才会“大笔一挥”、胡乱涂鸦城市规划。即便如此,市政工程的资金还是来自纳税人吧?他们有权力对“浪费”说“不”吧!更何况,一个城市的美丽不仅仅在于景观,更重要的还在于民生改善,人们能够安居乐业。如果能将这些浪费在“政绩工程”上的钱用于改善人们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相信市民会对青岛这座城市增加更多好感。

    其实不独青岛,我们经常从媒体上看到一些地方官员为了“官场亨通”,不惜重资“溜须拍马”,建了不少“政绩工程”。前不久,河南方城县广阳镇近千棵香樟树枯死,枯树被拔走时,当地居民才发现这些树根本没有根,继而怀疑这些树是为了应付领导视察所栽。

    就目前来说,我国官员的绩效考核方式主要还是上级政府通过各种指标来激励与约束下级政府官员。这种自上而下的考核方式决定了一些地方官员只对上级负责,不对百姓负责。在他们眼里,购买萤火虫、栽树等行为哪怕是“白忙活一场”,至少为上级部门所见,是能明眼看得到的政绩;而改善民生之类在短期内或者说在他们的任期内难见成效,对自己的升迁没有帮助。因而,也就不断涌现出“看上去很美”的政绩工程。我们能看到地方官员的各类走秀行为,能看到他们在媒体上的光鲜露脸,唯独看不到、听不到老百姓对他们的交口称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股歪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央把形式主义放在“四风”之首,足见其危害之大。那么对地方官员来说,现在就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梁瑜)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青岛巨资引进萤火虫不如保护好环境


青岛巨资引进的萤火虫3天一半死去 也是环境悲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