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刷新地王纪录 抑制房价需增加“附加条件”

2013年06月08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土地市场“盛宴不断”。房企一反常态拿地异常积极,几家标杆企业甚至多次出手。高总价、高溢价的地块接连出现,多地的“地王”纪录也被刷新。(6月1日 中国新闻网)

    房企之所以敢于逆调控而高价拿地,根本原因是预期未来房价将会上涨、将会越来越高,预期调控最终“会像过去那样再次流产、再次无果而终”。一些研究机构和人士放言,“中国房价已经失控,市场存在再次失控的风险”,有批评者反驳上述言论“言过其实”,更有甚者攻击上述言论“危言耸听”。

    事实上,究竟是言过其实还是危言耸听,还要看市场的现状如何。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危机在于对高房价的市场预期。在高房价将会越来越高的预期下,无法按捺的各种需求放弃观望等待,预期驱使其毅然决然地果断进入市场实施购买行为,结果是将房价一波又一波推向高位。

    聪明绝顶的潘石屹们,摸准了市场民众预期脉搏,现实的热销,暴利源源不断落入腰包,自然会有足够的胆量高价拿地,进而,高价地不断创出的地王又助推房价上涨一个新台阶——有更高的地价必将会出现更高的房价,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

    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中屡屡扮演着一个非常滑稽的角色。这边喊着“调控房地产,控制高房价”,那边却不断推高地价成为开发商创地王的助推者。

    地方政府从高地价、地王中获益难以想象之大,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规模大幅攀升。统计表明,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合计已经达到617.89亿元,较2012年上半年增长了3.5倍之多,已接近2012年全年水平。业内预计,2013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回到千亿元的规模以上。这么大的利益诱惑,让地方政府戒掉土地财政的瘾很难。从根本上说,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只是喊喊而已,敷衍一下中央,糊弄一下民众和舆论罢了。暗地里为了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和GDP政绩却是做着实实在在推高地价、放任房价的事情。

    如果土地价格继续屡创地王,房价只能节节攀升,并且市场购房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就将不断走高。在这种预期下,各类需求就将恐慌性入市,使得住房市场形成地价越来越高—房价越来越高—房价上涨的市场预期越来越高的恶性循环,如果无法控制,最终的结果必将使得我国土地价格、住房市场、房价全面失控,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改变房价上涨预期,必须首先改变地价上涨预期。综观世界成功控制住房地产泡沫的国家,无一不是率先成功打破和改变了土地价格的上涨预期。从根本上必须打破地方政府独家垄断土地市场的局面,在土地经营上引入市场机制,改变目前从农民手中低价圈地、高价卖给开发商的状况,将土地出让金纳入财政预算或者统一上缴中央财政。

    在改革现有土地经营局面尚需时日情况下,短期内地方政府主导的土地拍卖行为中,必须加大民生项目、有利于抑制房价的附加条件,比如:附加保障性住房、限价房、中小户型住房的严格条件。

    不继续强化房地产调控就绝不会遏制住高房价、高地价,这是地方政府无论如何都不能回避的问题。越沉默,积累的问题越大越激烈,解决起来的难度越大越棘手。(余丰慧)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 。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地王扎堆,房价调控焉能不成空调?

 

调控房价不能忽视高地价推手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