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楼市调控“国五条”应把力度放在落实上

2013年02月22日 0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此外,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会议研究部署的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无疑有利于扭转当下楼市涨价预期。相信不久之后,调控新政细则也将出台。

    前几日,标准普尔把中国地产商评级展望从负面调高为稳定,加上此前某地产业内人士的“三月房价爆涨”、一些专家学者大呼的“地产救中国”和“房价再涨三十年”等鼓噪言论,同时一些地方对楼市调控执行得又着实不力,使得人们抱怨不断。

    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楼市信息,普通公众也是难辨真相。如果政府再不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将“逆风”再起,“房控”难度会继续加大。

    在楼市响起一片“high”声之时,楼市调控“国五条”值得肯定。但问题是,楼市调控已经很多年,为什么挤掉房地产泡沫仍这么难?是政策不对还是落实不力?

    有的人总说,打压楼市有风险,地产是带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扩大内需与发展经济都靠它,因为在它后面还挂着金融、建材、钢铁、家电等一大溜儿“车厢”,地方财政离了这个推力就有“断炊”之忧。

    2月21日《经济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一线城市房价连续上涨 楼市调控绝不能松懈)指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态度上要坚定不移,措施上要多管齐下,最重要的还在于如何防止“空调”。笔者对此深表认同,针对新“国五条”也还想多说几句,比如,公布地方“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在2011年就有要求,可至今效果还是不尽人意。房价控制目标缺少公众参与,也缺乏透明监督。另外,从公开的消息可知,没有哪位官员因调控房价不力而下台或被严厉处分。中国的每一轮“调控新政”不缺主意、不缺声音,最缺的是执行力度。

    大海既然能吹涌四溅的泡沫,也必然有能力让其风平浪静。关键在于刮什么风,风力有多大。没有落实,控房与“空炮”无异。如果炮声隆隆,硝烟四起,却不见杀伤威力,那么“楼控新政”也就仅是止于一种良好的梦幻憧憬罢了。(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房产税扩容改革应慎之又慎

 

李宁:房产税扩容改革不应再走“试点”的道路

 

综合考量,房产税才有功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