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瑞庆:提高城镇化质量必须破解高房价难题

2013年01月29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解决制约城镇化的深层次问题”的文章,文章指出,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必然扩大对城镇商品住宅的需求,但是2005年以来,城镇商品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提高了城镇化成本,阻碍了城镇化进程。

    短短几十个字指出了城镇化推进时面临的症结,可以说一语中的。

    无论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房价的飙升如果用“飞涨”来形容,都还略显保守。高房价已经让很多人不堪重负,很多从农村进城打拼的人,即使想在城镇扎根生活,但高不可攀的房价也让其望而却步,最终他们选择了在城市打工,在农村安家的生活路线。

    这种在城乡间往返奔波的生活方式不但造成了特殊节日的巨大交通压力,更导致了中国特色的“半拉子城镇化”。

    一个人在城镇生活,首先得在城镇有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为其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其次应该在城镇有个居所,居无定所的生活,留给人的始终是漂泊他乡的孤寂感;最后是能享受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基础公共服务,方便其工作和生活。满足这三点是推进“人的城镇化”的基础,不能在这三点上满足进城人员的需要,进城人员就无法踏踏实实地在城镇扎根生活。而遗憾的是,现实中的高房价彻底摧毁了这个基础。

    首先,高房价让地方政府急功近利地大力发展房地产,而忽略了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其他产业。高房价让地产商赚得流油,也让卖土地的政府赚得盆满钵满。试问,地方政府有土地出让金作为财政收入,并且来得还如此容易,谁还会去卖力气发展工业和服务业呢?房地产的发展尽管能解决一部分人就业,但却远逊于其他产业的大力发展所带来的就业量。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也发展得红红火火,但当地很多老百姓还是四处流浪地寻求就业机会。

    其次,高房价让进城务工的人无力买到房子,使这些人身在城市中,心在城市外。房子和其他最终消费品一样,不过是满足人的需求物品罢了,不同是房子满足的是人的居住需求。像其他固定资产一样,房子从建成第一天就不断地折旧,不断地流失着“价值”。无论从哪个角度说,房子都不该是一个投资品,而且高房价会反过来给经济的顺畅运行带来伤害。

    最后,高房价让住房奇货可居,建造更多的房子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财富,也意味着更多的土地出让金。高房价让商人愿意盖房,让政府愿意卖地建房。于是,更多的土地被圈占来建房子。城市规模在扩大,城市人口在增加,如果建房没有学校和医院的配套,“入托难”、“就学难”、“就医难”自然在所难免。当人们无法享受到这些城市最基本的公共服务时,他们怎么可能选择在城市生活?

    高房价让进城人口的就业需求、居住需求和公共服务需求无法满足,摧毁了完整城镇化的建立基础,这是城镇化推进的最大制约因素。高房价难题不破解,“半拉子城镇化”的现状就不会改变,有质量的“人的城镇化”也只能是奢谈。(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新型城镇化 要有新思路

 

马晓河:城镇化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城镇化进程中的环境保护:隐忧与应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