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浑水机构导演做空潮 2013中概股投资信心正恢复

2013年01月25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中国概念股,2012年如梦魇一般。私有化、做空与反做空、并购整合、退市、光伏寒冬、跨境监管等无不成为中概股的代名词。有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初,中概股总市值一年半缩水千亿美元。

    2012年,做空中概股几乎成为一个热门金融项目。“浑水”等机构频频发难,在一份份揭露中概股造假的研究报告信息空袭之下,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闻风丧胆,避之不及。做空中概股的美国公司趁机浑水摸鱼。

    对于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而言,2012年是被盘旋在市场上的做空机构频频做空的一年,也是迫于股价过低纷纷私有化的一年。部分中国公司寻求退市或许也是为了避免做空机构和监管部门接踵而至的发难。

    美国中概股经历的经济冷暖反差之大和跌幅惨烈之巨,是国内股市投资者难以想象的。光伏概念领袖股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NYSE:STP)最风光的时候股价曾达到每股90美金,去年最惨跌到每股0.71美金。

    风吹雨打,浊者现形;浑水荡涤,清者自清。通过做空机构的信用侦查和信息轰炸,中概股的整体信用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提升。去伪存真,烈火提纯。经过浑水等做空机构对中概股发难考验,对中概股挑剔已经越发难以置啄。

    撇除泡沫之后的中概股更具有投资价值。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等桂冠,却不被华尔街理解的白马股,哈尔滨仁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NYSEAMEX:CBP)市盈率仅为0.64,股价最低跌到每股0.34美金。

    浴火提纯中概股否极泰来。近期,中概股股价再度延续之前上涨趋势,美国中概股30指数(ICS30)显示,在过去的6个月中,这一指数已经从560点左右一路上涨155点,涨幅超过27.7%。以光伏股集体回暖为先导,市场对中概股公司的信心正在进一步恢复。

    中概股在美国被做空,也与中国股市在2012年整体滑坡有背景关联。随着中共十八大顺利召开,中国即将迎来有一个十年稳定的经济增长期。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和中国股市的复苏也为美国中概股回暖提供了相关契机。

    美国投资者多为理性投资者,只要公司业绩增长稳定、前景向好,其股票都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近期中概股股价逐渐回暖的趋势表明,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未来前景和对中概股投资信心正在逐渐恢复。(郭夏)



    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作者,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杂志总策划、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香橼做空恒大,提醒了谁?

 

人民币逆向升值 做空中国者得到警告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