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购红火,正不正常 ?

2012年09月14日 07:17   来源:工人日报   董沛

  前不久,因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113万余元,离职空姐李某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消息传出,引起不小震动。

  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发展,海外代购已发展出一个庞大的市场。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已达241亿元人民币,预计2012年将达480亿元。而2011年,中国连锁商业巨头苏宁的销售收入在同比增长四分之一的情况下,也仅为184亿元左右。

  在这241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中,多少是合规合法、没有偷逃关税的交易,相关部门并没有相应的统计。在李某被判刑的同时,这些庞大市场的交易者是否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惩?目前来看,是一件相当不确定的事情。因为这涉及一个庞大的群体。

  由此产生的问题清晰可见:法律如果对某一社会行为的追责存在着相当的偶然性,被刑责与免于刑责的边界不清,法律就起不到应有的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平的作用,法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就会受到伤害。

  所以,解决海外代购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严格执法本身,而在于分析这个庞大市场之所以形成的原因。

  有人说,是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为海外代购开拓了便捷的实现平台。但科技的进步从来都是社会和市场进步的体现。电子商务发展的本身,当然不具备追责意义。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为什么会有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

  海外代购市场庞大的原因之一,在于价格因素。海外货物进口时,需要支付10%的关税、17%的消费税,以及增值税、海关检测费等一系列税费。有报道称,2000元人民币左右的化妆品,在完成一系列税费征收环节,正规销售时,价格已经超过3500元。这也就意味着,海外代购一旦绕过这些征缴,可以获得的利润已经快接近商品本身的价格。这是多么大的吸引力啊!

  剖析进口商品征税的原因,应该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财产性关税,也就是说,征税的目的在于提高政府财政收入。另一个方面,则是保护性关税,也就是说,征税要保护国内产业的升级。

  保护性关税的征收,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存在一定问题。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海外代购商品中,化妆品和奶粉两项相加占比在40%左右。这两类商品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很多人对国内此类商品高度不信任。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三聚氰胺事件造就出了海外代购奶粉市场。

  数年前,一部电影里有句台词流行一时,叫“物质极大丰富,人民为所欲为”。这句调侃台词的意思,是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发展,大家想吃什么、用什么,都可以得到满足。数年之后,海外代购市场的突然火爆告诉人们,原来大家离所谓“为所欲为”还有不小的距离。

  从这个角度来说,解决庞大的海外代购的关键,并不在于把多少人抓起来处罚,而在于国内相关产业要发展起来、成熟起来,真正对得起自己的消费者。如果某一个行业总是问题不断,消费者用脚投票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在事关身体健康的问题上,多少禁锢也挡不住人们的向往之心。而有庞大需求的地方,一定就有庞大的市场,这条被屡屡证明的规律值得我们铭记。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