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人在旅途,用“光盘”传递幸福

2023年04月3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人在旅途,莫忘“光盘”。遏制旅游餐饮浪费,不仅是对相关法律的遵守、对传统美德的践行,也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向旅游业精细化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对于游客来说,理性消费同样很重要。

  这个“五一”假期太火爆!随着旅游市场的“井喷”,“舌尖上的中国”也开启了全地图模式。北京吃烤鸭,重庆涮火锅,西安尝泡馍,淄博撸烤串……在各地商户的忙碌中,热气腾腾的特色美食让游客们大快朵颐。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无论身在何处,我们在品味美食的同时,都要珍惜这份“餐桌上的幸福”。人在旅途,莫忘“光盘”。

  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团队曾经对若干有代表性城市的餐饮场所进行过实地调查。数据显示,游客群体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餐每人103克。而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近日的测算,预计2023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约为45.5亿人次。即使仅按每人次游客在旅途中浪费103克食物计算,游客群体一年也会浪费掉近46.9万吨的食物,数量惊人。

  如果我们回想一下曾经的旅游经历,可能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浪费食物的情况。应当看到,游客之所以浪费食物,原因是多方面的。游客旅游就餐,属于典型的异地消费,往往对就餐餐馆菜量和口味都不熟悉,这就容易“点多了”或者“吃不惯”。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也会比在家时更舍得消费,点菜量不经意间就上去了,而旅途劳顿又可能会造成食欲下降,一升一降,也是导致游客食物浪费的重要因素。出门在外,就连“打包”都变得不那么方便了,又有多少人愿意吃完饭后拎着餐盒逛景点呢?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这不是旅游餐饮浪费合理化的理由。“光盘行动”是不应留有死角的,否则就会到处都是死角,这个道理很浅显。当前,我国正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实际上,遏制旅游餐饮浪费,不仅是对相关法律的遵守、对传统美德的践行,也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向旅游业精细化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推广“小份菜”,是“光盘行动”的具体抓手之一,而这对旅游业来说尤其重要。“小份菜”不仅可以有效减少餐饮浪费,还能让游客用同样的价钱品尝到更多的当地特色美食,可谓一举多得。需要强调的是,“小份菜”绝不能成为变相涨价的借口,菜的份量下来了,价格也要相应下调。对于那些明显偏离市场正常价格、只做一锤子买卖的“宰客”行为,监管部门要给予及时和坚决的纠正,以确保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当然,在遏制餐饮浪费方面,旅游业推进精细化管理服务,也不应局限于“小份菜”。无论餐馆、旅行社还是导游,都要担起各自的责任,通过合理规划菜品及有效引导点餐等举措,让游客科学用餐、防止浪费。从以往情况看,团餐是旅游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份量大、味道差、价格高、浪费多”,是不少游客对团餐的印象。在这方面,旅行社要和餐馆一起,积极改变以往粗放的订餐模式,通过预先了解游客各方面的需求,精准订制团餐,不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这也关系到相关经营主体的长远发展。

  对于游客来说,理性消费同样很重要,遇到感兴趣但不了解的菜品,多问两句没坏处。旅行途中,一次次“光盘”,未尝不是一次次“打卡”。“光盘”后,给家人朋友发张照片,旅游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会得到传递和分享,何乐而不为?(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盯紧宴会浪费 勿让“奢靡之风”盘踞餐桌

     中经评论:用“光盘”守护节日“烟火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人在旅途,用“光盘”传递幸福

2023-04-3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