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数字人民币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2023年05月0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研发数字人民币正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之举。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展,数字人民币与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结合度会越来越高。结算更高效、使用更安心,“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数字人民币将探索更多可能。

  一种新的支付方式“蹄疾步稳”,与我们渐行渐近。江苏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常熟市财政局近日下发通知,从5月开始,该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引发广泛关注。

  这只是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一个缩影。2020年4月,央行公布了首批四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包括苏州、成都、深圳和雄安。截至2023年4月,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大至17个省(市)的20多个地区,各地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也有显著提升。以苏州为例,截至2023年3月末,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达到5104.67亿元。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在体验上与第三方支付并无差异。但实际上,作为国家的法定货币,人民币的数字化可谓意义非凡。说得直白一些,数字中国,没有数字人民币是不是差点意思?最近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指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可以说,研发数字人民币正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之举。

  应当看到,在我国数字经济生态已初步成型,从购物到社交,数字支付覆盖了公众生活方方面面的背景下,数据资源的安全使用尤为重要。是仅仅依赖大型科技公司,还是需要政府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这个答案不言而喻。对于企业来说,竞争赛道或许也会由更多争夺数据资源转变为更好利用数据资源,推动市场提供符合用户需求的商业场景。因此,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也将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人们最关心的还是数字人民币是否“好用”。无论是逐步“解锁”更多应用场景,还是与支付平台或手机厂商加强合作,服务实体经济和便利百姓生活才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的落脚点。人们常说,要保持好奇心,“尝鲜”的过程中会有不少惊喜。据媒体报道,一些人“玩转”了数字人民币后觉得挺好,趁着各家银行都在“真金白银”搞优惠活动的时候薅到了不少“羊毛”。

  不过,既然是试点,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发展中逐步解决。比如,从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来看,数字人民币扮演着数字经济“新基建”的重要角色,这就需要各方从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应用场景等方面继续发力。又如,数字人民币也需要考虑到障碍人群和不熟悉电子产品的用户群体,适时推出功能优化适配的特色化产品,有利于弥合“数字鸿沟”,让更多人享受公平普惠的现代金融服务。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展,数字人民币与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结合度会越来越高。结算更高效、使用更安心,“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数字人民币将探索更多可能。(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数字人民币推广

     数字人民币便捷消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数字人民币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2023-05-0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