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稳提质 激发更强开放活力

2023年05月0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以稳规模保证量的合理增长,以优结构促进质的有效提升,这既是我国外贸应对挑战、巩固当前“稳”的基础的必要之举,也是深谋远虑、持续培育“进”的优势的战略布局。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确保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目标任务。”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外贸对我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高效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提高产业和经济发展国际竞争力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整体增长较去年四季度提速2.6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出口增速逐月提升,我国外贸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应当说,以稳规模保证量的合理增长,以优结构促进质的有效提升,这既是我国外贸应对挑战、巩固当前“稳”的基础的必要之举,也是深谋远虑、持续培育“进”的优势的战略布局。

  本次发布的《意见》,既聚焦市场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又着眼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聚焦促稳提质目标多向施策。总体来看,《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主要涉及政策支持、要素保障、机制创新、数字赋能、环境优化等方面,可谓出手及时,举措务实,充分体现了企业有所呼、市场有所需,政策有所应。

  当然,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激发更强开放活力,需要各方面加快精准落实这次《意见》中发布的各项政策。

  在促稳上,要发挥好国内外展会平台的作用,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双边多边自由贸易促进机制,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近日,财政部等部门出台进口展品免税政策,明确对2023年举办的广交会在商务部确定的展期内销售的免税额度内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在提质上,一方面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及新能源产品在外贸结构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要对外贸企业、外贸基础设施等实施数字赋能,加快产业基础现代化步伐,积极培育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并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补短板,提效率,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部门不仅要送上政策“及时雨”,也需动态关注政策实施的综合效果。比如,可以围绕一些外贸企业发展需求,适时加快释放财税、金融、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红利。此外,还可以加强走访、跟进服务、细化措施。针对企业发展需求,能支持的尽量支持;对于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能优化的尽量优化。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相信《意见》的实施和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必将有力激发开放活力,推动外贸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 赋能外贸高质量发展

     擦亮广交会“金字招牌”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促稳提质 激发更强开放活力

2023-05-0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