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宴会浪费 勿让“奢靡之风”盘踞餐桌

2023年04月13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其中,有关部门拟对宴会套餐特别是酒店宴会套餐、单桌1500元以上(不含酒水)宴会套餐实行重点监管的举措引发热议。

  反对浪费要盯紧宴会餐饮“重灾区”

  商务宴请、食堂用餐、亲朋聚餐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尤其是宴会过后,盘中不乏剩余多半的美味佳肴;一些写字楼的垃圾回收处,也能看到吃了一半的外卖、没喝多少的奶茶等,浪费现象触目惊心。【详细

  宴会宴席是餐饮消费的重要形式,也是餐饮浪费的高发地。有调查统计,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而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甚至更高。【详细

  餐饮企业要负起减少浪费的责任 

  宴会宴席之所以浪费严重,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人抱有“爱面子、讲排场”的摆阔心态,存有“没人管、管不住”的侥幸心理之外,还有经济利益问题。一些经营者为获得更多利润,利用“面子”“排场”的心理,提供高价位套餐。有的则设置最低消费门槛,或诱导消费者超量超规格点餐,有的明知会有剩菜却不提供打包服务。【详细

  商务宴会、结婚宴会等宴会活动素来是餐饮浪费重灾区,这一方面源于宴会主办方为展现自身的热情好客,往往容易过量点餐,另一方面也与餐饮企业为多盈利而主推价格高、种类丰富、菜量大的套餐产品有关。拟对宴会套餐特别是酒店宴会套餐、单桌1500元以上(不含酒水)宴会套餐重点监管,能够对餐饮企业形成更多震慑,倒逼广大餐饮企业规范经营、减少浪费。【详细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是一场攻坚战

  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是弘扬我国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必要之举,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应有之义。期待《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经法定程序后尽快形成正式文件,各地要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进而形成长效机制。同时,也希望餐饮企业当好反餐饮浪费的“守门员”,引导消费者合理用餐,积极营造节约粮食的消费氛围。【详细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需要有关部门、行业组织、餐饮企业以及消费者等在内的社会主体都积极行动起来,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合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出硬招、动真格,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让节约粮食、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成为恒久的社会文明风尚。【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法治日报、东方网) 

  V视角: 

  @waitingforu:支持支持,减少浪费是美德。

  @Nana0920:感觉现在很多地方宴会消费都会提醒顾客不要点太多,不够再点,顾客吃不完的大多数也都会自己打包带走。

  @看看小薇怎么说:挺好的,每次宴席上的菜都吃不完,太浪费食物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个老话题,也是良好的社会新风尚。此次,《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再次强调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将餐饮浪费“重灾区”宴会宴席作为监管重点,是引导餐饮企业负起主体责任的关键之举。当然,对于全社会来说,更重要的还是少点“爱面子、讲排场”的心态,多点绿色节约的发展思维,切勿让奢靡浪费之风盘踞餐桌。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盯紧宴会浪费 勿让“奢靡之风”盘踞餐桌

2023-04-13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